首页 > > 2806

招商局港口見底反彈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醞釀大升級,正當市場觀望美國會否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之際,中國先發制人提高出口退稅率。

  中國財政部上周五公布,對機電、文化等397種產品提高增值稅出口退稅,退稅率介乎9%至16%,9月15日起生效。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甘示弱,表示正計劃向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至於剛結束諮詢的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措施亦快將實施。

  無懼貿易戰

  此前,美國已向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如果上述措施全部落實,總金額將增至5170億美元,比中國去年對美出口總額5050億美元還高。

  由於招商局港口(144)的美國相關業務佔公司比例約10%,故影響有限。7月吞吐量有所提升,因廠商都趕在限期前出貨,但總體美國箱量於下半年,甚至明年都有影響。預計部分美國產品已被巴西取代,對港口影響有限。

  公司此前公布中期業績,營業額55.6億元,按年升37.1%。純利54.48億元,按年升73.1%。展望未來,公司指由於上半年發生了中美貿易摩擦,對下半年全球貿易及港航業的市場信心帶來影響。然而,由於較多下半年出貨的國際採購合同在貿易戰前已經完成簽署,因而貿易戰對今年的港口吞吐量影響有限。

  招商局港口上半年海外業務增長強勁,估算今年境內碼頭吞吐量會有中單位數上升,海外有高雙位數。投資者可於15.2元左右吸納,獲利目標16.4元。

  汇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