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特朗普在任 貿戰難緩和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如民調所料,上星期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共和黨守穩了參議院,民主黨重獲眾議院大多數議席。雖然結果如此,但沒有為中美貿易戰帶來好消息,投資市場未有改變持續波動。無論共和民主兩黨如何阻礙內政,亦難緩和貿易戰,美國總統特朗普很大可能在貿易談判上提出更具體方案。大部分在選舉中勝出的候選人對關稅議題方案都較強硬,可見未來關稅放寬的希望隨時落空。

  美股在選後結果公布後曾上升500點以上,令其他股市跟隨造好,可惜港股卻沒有明顯跟隨,可能是因為恒指較早前已升至26500點阻力區。從資金流向來看,港匯和離岸人民幣都升跌不多。有分析員指,這代表市場對11月底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成果不太樂觀。

  市場對習特會面不樂觀

  美國經濟方面,早前特朗普的中產減稅方案,能否通過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存疑。減稅方案原本是以刺激經濟為目的,萬一落空將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加上最近很多經濟學家預料明年世界經濟放緩,以及美國財赤嚴重,進一步影響新興市場,屆時才以其他方法刺激經濟可能已經太遲。

  在上述情況下,正好借貿易談判為美國經濟打強心針。只要中國被迫開放更大進口市場入口更多美國貨,長遠有望刺激美國本土製造業和高科技服務業。另外,縮減中美貿易差距,加大購買美國貨品及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暫時達致互惠互利的共識,對重新打穩世界經濟是有必要的。

  中美貿易摩擦拖累內地及香港股市3月至今大幅下滑,若貿易戰持續,不單內地和香港受影響,其他亞洲國家經濟亦受影響。97年亞洲金融風暴至今已21年,目前形勢與當年相似。亞洲貿易是整個貿易鏈中的一大部分,當地區龍頭中國內地受牽連,將影響整個貿易鏈,中國內地只是整個風險的源頭,但如果蔓延至其他亞洲貿易夥伴,後果可能與97亞洲金融風暴相若。上次的經驗,世界經濟需要至少五年才能復原。

  香港是轉口港,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必定嚴重影響本港經濟,幸好內地及香港合作打造世界級的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納入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個城市,並擁有多家世界級500強企業,中美貿易戰也許正考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相信更有利投放更多資源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並作好準備。長遠而言,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可更廣更深。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證券)(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