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三類房企拿地力度較強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前10月銷售百強房企對於土地的投資力度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下滑,三成房企10月更是未拿地,整體投資意願趨於謹慎,這是政策調控趨嚴、土地市場預期不斷向下、融資渠道收緊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導致的結果。但從單個房企的土地投資強度來看,仍有三類房企為保證穩定發展拿地較為積極:第一,衝擊千億的房企;第二,銷售50強左右的房企;第三,總土儲資源較少需要積極補倉的房企。

  整體來看,衝擊千億的房企前10月拿地銷售比普遍高於平均水平。據不完全統計,遠洋(3377)、雅居樂(3383)、正榮、金茂等9家房企已正式提出今年將要完成千億目標,其中遠洋、雅居樂、正榮、濱江等均在今年前10月積極儲備「糧倉」,整體拿地銷售比相對較高,為進軍千億行列作充足準備。

  銷售50強房企為擴充積極拿地

  為擴大規模,銷售50強左右的房企加大土地投資強度,拿地銷售比也相對較高,以2018年前10月土地投資強度來看,中駿集團(1966)、中國中鐵(390)、合景泰富(1813)的拿地銷售比分別為0.9、0.7、0.7,領先於其他房企。

  相對較少的總土儲促使這些房企積極補倉。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梁地產、正商地產等房企的總土儲資源均不足以支撐企業未來2.8年的穩定發展,明顯低於銷售百強房企4.1年的平均去化周期水平,同時這些房企今年銷售規模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前10個月已經完成去年全年銷售業績,而且去化表現良好,故企業不得不在通過招拍掛、收併購等方式獲取新的土儲資源。

  中梁、正商下半年補倉態度依然積極,萬科對於土地投資力度也有所提升。以正商地產為例,下半年在鄭州、武漢、新鄭3個城市能級較高的城市獲取了126.3萬平方米土地資源,成交總價達73.0億元,拿地銷售比維持在0.5的水平,高於百強平均水平。

  總的來說,加快回款、謹慎布局是市場下行時期不可忽略的發展助力。在目前土地市場頻現轉冷信號、市場觀望情緒濃重的背景下,對於這三類房企而言,在積極補充新的土儲資源的同時,積極去化、加快銷售回款、保證現金流也是企業的首要任務。這些企業即使是為了擴大規模、補倉發展,也不得不在保持較強的土地投資力度的同時,注意降低風險、減少成本。在城市布局上,警惕部分非理性過熱城市的市場風險,在獲取方式上,盡量通過收併購、合作開發等低成本的方式獲取市場前景依舊看好的城市土儲資源。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