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港股下跌但機會處處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

  美股本月急挫,跌幅是10年以內最大。除了憂慮中美貿易戰外,市場亦擔憂美國政府停頓運作。現時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部門,因缺乏國會撥款已暫停营運,將會持續至聖誕節後,參議院將在星期四復會,總統特朗普決定不按原定計劃,在聖誕假期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度假,繼續留在白宮與參議員協調意見;隨着民主黨在下月初重掌眾議院,加上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瑞安離任,未來個多星期,將是參議院通過聯邦政府撥款法案的最後良機。

  粉飾櫥窗沒出現

  貿易戰目的是保障美國人民利益、減少逆差,令美國人富起來,但最諷刺的是,如此大國因為沒有錢,多個政府部門要暫停運作,包括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及農業部等。若受影響的80萬政府僱員,當中超過一半是提供必要服務的政府人員,他們將會暫時在無薪情況下繼續上班,這已不是第一次。美國負債纍纍,一直靠借貸度日,有還不清的債,今年高調提高關稅打擊中國和其他入口貨品,而今次問題癥結在於提交參議院表決的撥款議案,包括動用57億美元,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阻截非法入境者。

  類似收緊移民法案等措施,不是每個美國市民都支持,因大大影響消費力和勞動力。近期美股大跌也反映投資者不認同美國政府有關政策,憂慮明年經濟增長放緩,故在年底前沽售股票離場,間接影響環球股市年結前的「粉飾櫥窗」活動。

  港股本月受美股大跌影響雪上加霜,個別板塊跌幅嚴重;其中醫藥板塊繼續調整,反映投資者對集採招標政策的悲觀預期,製藥板塊跌幅較大。目前內地及香港龍頭製藥企業的估值均已經進入歷史底部區域,市場對於此板塊前景過度悲觀,製藥板塊超賣帶來長線入市機會,再次出現下滑的可能性機會不大。市場預期仍存修正空間,龍頭製藥企業的估值可望復蘇,加上集採招標政策有利龍頭企業市場佔有率及仿製藥的滲透率,帶來增長動力,支持往後業績的穩定增長。

  事實上,在近期跌浪中,很多其他板塊都有類似情況,在熊市中尋找超值股機會多的是,但因股價走勢還是一浪低於一浪,投資策略宜分段吸納或短線炒買為主。在此,東驥祝大家能把握熊市的投資機遇。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筆者沒有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但管理的基金和客戶資產均持有)(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