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近日升市或是大戶設局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當下股海風起雲湧,要在交易所立足,政治頭腦或許要更敏銳。 資料圖片

  恒指上周五(25日)收報27569點,總結全星期累升478點或1.77%,主要是受惠於內地持續放水所致。恒指自月內低位24896點,已上升近2700點,再次證明資金取向能改變一切。

  自從2008年雷曼事件後,內地「四萬億救市」和美國量化寬鬆的確幫助經濟與股票市場。恒生指數由10676點,彈升至2010年11月的25000點左右。可惜及至2011年10月,恒指再跌回17000點,波幅十分驚人。

  資金取向改變一切

  或者每次救市都能帶來股市短暫上升的動力,但當大家都覺得指數升至安全位置時,卻是最危險的時間。常聽說「大戶推高大市給散戶接火棒」,究竟是巧合還是大戶有心設的陷阱呢?

  內地本想藉著「一帶一路」,透過幫助其他國家築橋起路,提升新興與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同時擴大盟友版圖,包括斯里蘭卡、吉布提、巴基斯坦、老撾、蒙古、吉爾吉斯、塔吉克、緬甸、馬爾代夫、黑山等國家。

  不過,美國故意將簡單的長遠合作,演繹為有目的的侵佔其他國家的經濟,再加上藉近期華為事件,藉此打壓中國發展5G技術。一些分析員更指內地想主導數碼經濟規則,指出美國懼怕中國運用新平台和新科技,壟斷發展中國家。

  政治頭腦甚於數據

  把經濟和政治混為一談,給以前一向建立的和平世界貿易環境,弄得風起雲湧。西方國家一直領導世界創新科技,但從來沒有人把類似言論,用以指責該等國家會影響經濟秩序。或許,投資不只要看經濟數據,還要有敏感的政治頭腦,今後分析可能難上加難。

  入市前宜衡量風險

  股市最能反映公司盈利和未來經濟的走向。內地GDP規模現時12萬億美元,要令經濟保持活力談何容易。近期大市急升究竟是一次熊市反彈的陷阱,還是真正的「救市回升」,還有待觀察。

  雖然中美大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但若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談判手段,就算達成協議也未必是最終版本。他定必加入一些不合理的條文,長期牽制中國。

  雖然市場認為美國聯儲局短期難以加息,對股市有利,但股市走勢最後仍依賴經濟狀況和實質數據支持。縱然目前難覓利淡消息,但投資者最好還是先衡量自己風險承受的能力,才去決定投資策略為是否變得更為進取,抑或維持短線投資為上。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