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穩需求撐城鄉樓市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內地三、四線房地產市場爆發,商品住宅銷售面積佔比升至69%,除了因為核心城市需求外溢、返鄉置業和棚改安置等因素推動外,城市自身內生的剛需和改善需求,也拉升三、四線房地產需求。當前三、四線城市房產市場面臨回調之際,需求能否持續高企成為關注焦點,故改善需求必將持續成為支撐三、四線市場的中流砥柱。

  二胎催生換樓剛需

  事實上,隨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升,人們對居住條件,尤其是對大空間、多室戶產品要求的提高越發顯著。此外,隨二胎政策的落實,家庭人口數量增長無形中催生大量「以小換大」的剛性需求。在這樣的背景下,品牌房企近年來不斷聚焦到三、四線,甚至五、六線城市。

  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CRIC)統計,截至去年首季度止,百強房企已經在234個三、四線城市取得土地。相比於在地房企,品牌房企不論在品質方面抑或在居住體驗質素方面皆有所提升。某程度上,這引領三、四線居民居住消費升級,助力三四線城市的住房得以改善。

  三房成交料續過半

  通過對去年各能級城市商品住宅戶型成交結構分析,我們發現,當前三、四線城市成交,主力仍是改善性換房需求;其中三房、四房和複式等產品的成交單位佔比高達70%,預料比率仍會持續上升。我們預料,三房成交佔比將長期維持在50%以上,並將集中於10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

  另外,單位面積介乎12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140平方米至160平方米等主力產品成交套數佔比均有所上升,反映出改善型產品的相對暢銷。相比之下,面積只有90平方米以下的產品市場佔有率均有所降低,反映剛需產品的去化速度明顯放緩。

  改善型產品成主流

  總的來說,在「住好房」的意願的推動下,品牌房企下沉三、四線的趨勢正在不斷提升,推動三、四線城市居住需求持續提升。在供應充裕、改善意願強、支付能力支撐的情況下,改善型產品勢必將會持續成為支撐三、四線房產市場的主力;尤其是房價收入比相對較低、購買力較強的三、四線城市,改善性需求仍然旺盛。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