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美國左右金價走勢(二)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報

  世界上最大的硬通貨(Hard Currency或Strong Currency)不是所謂的美元也不是各國的法定貨幣,而是黃金!黃金成為一種世界公認的國際性貨幣是在十九世紀出現的「金本位」時期,「金本位制」即黃金可以作為國內支付手段,用於流通結算;可以作為外貿結算的國際硬通貨。金本位制是黃金貨幣屬性表現的高峰,惟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相繼發生了數次黃金搶購風潮,美國為了維護本身利益,先是放棄了黃金固定官價,後又宣布不再承擔兌換黃金義務,因此布雷頓森林貨幣體系瓦解,開始了黃金非貨幣化改革。在制度層面上的黃金非貨幣化並不等於黃金已完全失去了貨幣的意義。

  多國運黃金回國

  自從委內瑞拉向英國央行申請提取本國所擁有的黃金被拒絕後,這個世界就變得很不同了,加上美國拒不接受盟國合理檢查要求,引發外界的質疑;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因為經常出爾反爾,動不動威脅和制裁其他國家,導致美國國家信用急劇下降,因此德國政府決定加快運黃金回國,這也導致了特朗普對德國的極度不滿。

  以上事情出現後,引發其他國家擔心存在美國和英國黃金的安全,因為一旦與美國產生矛盾,美國會以莫須有的藉口拒絕他們提取黃金的申請,這種藉口是容易找到的。

  全球第四大黃金儲備國是法國,擁有黃金儲備2430噸,法國不僅將黃金運回國內,還大量拋售了持有的美國國債。

  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是俄羅斯,擁有黃金儲備1910噸。俄國不但加速將黃金運回國內,還不斷增持黃金,將持有的美國國債沽清。俄羅斯去美元化最堅決,通過大舉拋售美債、美元,以及增加黃金儲備,增強盧布貨幣的含金量。

  中國是全球第六大黃金儲備國,擁有黃金儲備約1864噸,最近連續兩個月增持了黃金,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說明了中國也在開始改善外匯儲備體系,為人民幣國際化先行部署,增加人民幣的含金量,有助加強貨幣的穩定性。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國家加入了「黃金回國」的行列,包括土耳其、奧地利、荷蘭、瑞土等。

  美國近年推行「美國優先」的自私自利國策,物極必反,導致了美國的國家信用急劇下降,使各大黃金儲備國擔心存在美國的黃金產生巨大的風險,相繼提取黃金運回本國,說明了全世界舊的金融秩序已經在被打破,新的秩序在混沌中醞釀,新的信任還沒有建立起來。

  21世紀新潮流,各大黃金儲備國都在運回黃金或增持黃金儲備,存放在美國各銀行的存金將會逐漸地減少,意味可被美國政府運用的黃金也會減少,過去美國左右環球金價走勢的影響地位也會逐漸衰落,黃金長期牛市可能靜靜地誕生中!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浸大企業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