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五窮六絕局面難擺脫

2019-05-03
来源:香港商报

  步入「五窮月」,今年港股能否擺脫傳統智慧「五窮六絕」魔咒,將視乎未來內地經濟數據、市場對美國聯儲局的減息預期程度、中美貿易談判最終能否達成較具體協議,以及大型企業的季度業績而定。

  綜合當前宏觀形勢、資金流向與估值等主要因素,預計恒指今年較難完全擺脫「五窮六絕」魔咒帶來的困擾,上述四大因素的變化,將主導內地與香港股市本季調整程度與幅度。

  4月PMI抑制港股

  內地3月份宏觀數據優於預期,的確掀起市場對內地經濟出現「拐點回穩」的憧憬。不過,隨着內地官方及財新先後發布的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未符合市場預期,已開始觸動市場對經濟回穩力度和持續性的憂慮,抑制短期港股繼續向上。

  基於PMI為預示經濟前景的其中一項領行指標,4月官方與財新製造業PMI雙雙回落,說明了內地製造業擴張速度放緩,反映整體經濟企穩基調不穩固。

  若考慮3月內地不少經濟數據受春節與稅收擾動等因素左右,導致當月形成「超預期」增長,4月份經濟數據更能真實地反映趨勢。因此,市場將更重視未來陸續發布的4月數據,若表現欠佳而加深市場對經濟未能持續回穩的憂慮,勢將增加內地和香港股市的回吐壓力。

  資金短期流向債市

  另一邊廂,美國聯儲局的會後聲明與主席鮑威爾的言論,皆降低市場對美國減息的預期。鮑威爾表示,雖然環球經濟增長疲弱、英國脫歐及貿易談判所帶來的風險有所緩和,但聯儲局在調整利率上仍須保持耐性。

  鮑威爾的言論隨即引發美國金融市場風險胃納和國債收益率下降。若美國勞工部即將發布的4月份就業報告優於市場預期,預計將會進一步降低市場對美國減息的預期,促進資金短期流向債市。

  首個支持位50天線

  當前環球主要股市將聚焦中美兩國下周展開的「終極談判」。自雙方的第10輪高層級別貿易談判於近日結束以來,據報兩國仍有三大分歧未解決,意味貿易談判可能出現變數。上述風險可能導致投資市場情緒突然轉差,繼而觸發股市湧現套現壓力,拖累恒指可能調整2000多點。短期來說,50天線(現處29245點)為恒指首個主要支持位。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