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較難擺脫 「六絕」 厄運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當前中美爭鬥似陷於沒完沒了的狀態,環球金融避險情緒因此有增無減,資金持續流向以美債為主的避險資產領域。截至執筆時,美股呈現的「火燒後欄」現象趨向擴大,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暫未發表軟化言論來進一步撲火,而美國華府亦未有釋出有意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言論或行動。這種中美緊張關係膠著的形勢,時間拖得越久,市場對環球經濟受損害的憂慮勢將越深,投資人進場股市捕底的意欲便越趨下降,令港股較難擺脫陷於「六絕」困境的宿命。

  現階段的中美形勢開始令市場泛起持續憂慮。

  中美不破冰 風險資產表現將受累

  儘管市場普遍認為美股表現優劣以及美國選民對中美爭鬥發展的看法與反應才是主導特朗普處理中美關係博弈的關鍵,尤其越是臨近布局連任美國總統選舉的敏感時期,這兩大關鍵對制約特朗普於中美爭鬥出招與出牌的影響力便越深,但基於美國政府並非由特朗普獨攬大權或其可一言堂獨斷獨行推行其屬意的政策,故此,現階段的中美衝突形勢開始令市場泛起兩國爭鬥的發展會否演變成失控局面的憂慮,特別是當美國朝野普遍受反華鷹派勢力與聲音所支配。

  若果美中兩國領導人或相關高級別官員短期內皆未有釋出破冰之意的話,預期市場對上述形勢構成的環球政局風險憂慮勢將日益升溫,投資人避險情緒揮之不去勢將困擾風險資產的短期表現。預計恒指於6月中旬前難以扭轉尋底之勢,暫於26700至27800點反覆上落。

  除公用股與優質房產信託基金外,投資者亦可把資金配置於不受中美貿易戰困擾,以至中港經濟放緩對其收益與盈利影響不大的民生剛性需求股份,當然,收益穩定與長期派息吸引亦屬必要條件。筆者建議香港兩大連鎖快餐店之一的大快活(052)可作為避險之選。

  大快活主要業務於港與內地餐飲市場,截至2018年9月底,集團於香港共經營148間店舖,包括138間快餐店及10間特色餐廳,於內地則經營10間快餐店,並於大埔工業設立中央食品加工中心,以精簡生產流程與加強品質控制,採取全球採購策略,以利控制成本。

  近數年集團積極重整旗下快餐店的形象與強化品牌,除積極打造「不加味精」的健康餐飲路線外,亦積極推廣自家王牌菜式,以加強顧客的忠誠度。大快活的預期股息率達5.3%。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