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那些小事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報

  早前爸爸的老朋友丁阿姨聯絡我,說想去看看我們在烏鎮買房的養老社區,她看完回來告訴我:「環境好,配套方便,適合度假和晚年生活。不過,還是不買了。」

  等待成本高

  我發現了一個細節:當丁阿姨聽到我買入的價格,即露出遺憾的表情。同樣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她2016年跟我一起買,現在已經漲了100萬元人民幣。

  其實,我曾向幾個朋友認真推介過烏鎮的社區,包括認識於微時的朋友、閨蜜、同學和家人。他們手上都有資金夠付首期,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當下買入。猶豫了一年半載再來看價格,發現不划算,因為房價漲了,而手上的錢沒有變多。

  這就是等待的成本。放眼各地,最近20年長三角地區房價的漲幅均遠超GDP的漲幅,相信未來10年這個趨勢不會改變,也就是說,對於收入漲幅穩定的家庭而言,現在買房一定比明年買、 5年後買、10年後買要划算很多。如果這個房子遲早要買,宜早不宜遲。

  如何跑贏房價?

  跑贏房價,取決於兩點:1)賺錢速度;2)已有產業增值速度。

  我在烏鎮某養老社區買房,價格平均每年漲20%。想想,如果這是你的收入增長曲線,那該多美好。

  如果你是一位創業者,你的公司計劃上市、被收購;又或者你是一家公司的骨幹,你的股權被允許在幾年內套現,那麼恭喜你,你的收入可能會呈現火山爆發的趨勢。你現在可以不買房,甚至可以將計劃買房的款項投入到公司中,賭一把你的未來收入有機會跑贏房價。

  第二點,像丁阿姨她在上海有一套大房子,她來置換出兩套小房子,一套在上海地鐵沿線給女兒,一套給自己養老。

  如果一套房子的購房款來自於另外一套房子的出售,那麼你要比較的因素還要加上:可出售房源的漲幅速度。比如說,地鐵站點剛通車的附近房源,可能價格利好已經在之前6個月充分展示出來,未來一段時間漲幅趨穩趨緩。而被規劃要建名校分校的學區房,存在長期的紅利。漲幅速度和學校的名氣成正比,與學校的錄取率成反比。

  我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叫做對於完美的追求:雖然社區好,但是離家遠;雖然配套好,但是物業費高;雖然座向好,但是房子小。任何投資,都是一場博弈,當你找到一個完美的不動產,她的價格可能讓你覺得高攀不起。所以,「追求性價比」比「追求完美」更適合。在你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內,選擇你最喜歡的。抓大放小,有所取捨,你的投資心態會更健康。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