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衝突接連發生 社會波動會影響港股嗎?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報

  以現行香港的恒生指數成分股為例,目前50隻恒指成分股中,中資股佔27隻,市值佔比約為65%,這部分公司〔除中銀香港(2388)外〕的業務與香港環境關係不大,僅會受資金流動和投資氣氛的間接影響。與香港環境有一定關係的其他23隻股份,又可以分為幾類,一大類是公用股,如電力、煤氣、運輸等,這部分公司的業務特點是涉及市民生活,一向較為穩定,社會環境是否穩定都需要交通、用電、用煤氣,所以基本不受社會環境變動的影響。

  一大類是銀行、保險股,這部分公司普遍業務並不局限香港一地,因此即使業務會有些影響,估計也有限。還有些零散的食品、澳門賭業、基建、出口股,也與香港關係不大。相對與香港環境關係緊密的主要是本地地產股,但香港地產大致還是供不應求格局,因此地產崩盤的機會暫時看也不大,而且很多本地地產公司也多少涉足一部分大陸業務,如果社會不穩僅僅導致地產市場放緩或者出現一定調整,對地產股的打擊就不會嚴重。因此根據恒指成分股的構成,總體來看香港的社會不穩定對恒指成分公司的業務衝擊相當有限,公司業務普遍不會受太大影響。

  民眾尚未因安全問題恐慌

  如果業務不會受太大影響,那麼股市出現較大的負面波動的原因就將主要來自資金流動和投資心理,這方面,主要要看香港的社會、金融環境會否引致投資者產生廣泛的不安全心理。

  暫時來看,雖然最近香港基本上常有遊行,抗爭行動蔓延到社會各個部分,矛盾也在逐漸升級,而且警方7月20日在一幢工?的單位內,發現藏有恐怖分子經常使用的烈性炸藥TATP。但總體而言,香港社會的基本秩序還在警方的控制之下,在沒有遊行示威的日子或者不在市民與警方衝突的地方,安全和社會秩序還是有保障的。雖然社會失控的風險在增加,但是在目前這一刻,衝擊和抗爭的對象還主要是對政府(也出現了一些針對內地民眾和不同立場群眾互鬥的情況),社會還沒有越過安全與不安全的分界點,還不至於引發民眾因擔心安全而集體恐慌的心理。換句話講,香港目前處於一個民眾開始擔心安全,但實質上還基本安全的狀態,可能部分投資者會因為香港政治、經濟前景的不明朗,而加深觀望心理,但離開拋售股票、資金大規模流出的狀態,還有一定距離。

  激化矛盾不被主流接納

  群眾運動一般遵循逐步激進化,然後盛極而衰的規律。現在參與抗爭運動的市民,小部分確實在走向越來越激進,雖然警方還沒有確定那些藏有烈性炸藥者是否就一定與抗爭運動有關,但從現場發現了「反送中」的標語,說明他們的立場起碼是相當接近。藏有烈性炸藥者與抗爭運動產生了關聯,符合群眾運動一般會往激進方向發展的規律,但恐怕絕大部分的香港社會包括絕大多數的抗爭參與者都尚未準備好、也不願意見到在香港發生類似恐怖襲擊的事件。也就是說,香港社會主流無法接受嚴重暴力,一旦抗爭運動超越了社會能夠接受的底線,自然會受到希望社會穩定力量的反噬,運動就會逐步衰落。

  近年來,香港社會上一些人公開鼓吹「違法達義」,甚至認為「暴力有時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導致社會的是非標準開始混亂。總體來講,現在的香港,贊成非暴力原則的人還是主流,採用暴力衝擊的人還是不能被社會普遍接受。

  社會恢復平靜需時

  從未來的發展看,抗爭運動的五大訴求獲政府接受的機會甚低,抗爭運動延續並蔓延的可能性甚高。但由於市民普遍來說並非生活無着,社會求安定的基礎還在,運動升級到全港大亂、社會失序的機會並不高,加上警隊雖然飽受批評,但維護香港秩序的力量並未受損。因此,抗爭運動大概率會像「佔中」一樣,過了某個轉捩點後,就將趨於衰落,社會整體將逐步恢復平靜。不過,由於此次運動的規模、參與人數較「佔中」時更大,估計社會恢復平靜的時間也可能會更長一些。

  如果未來香港社會的局勢大致按照我們上面討論的模式演變,社會不穩定對香港股市的衝擊就會相對有限,就像2014年的「佔中」沒有對港股構成重大負面衝擊一樣,這次反修例引發的抗爭估計同樣不會對港股造成重大負面衝擊。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