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港不會取代香港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二(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正式對外公布。新片區聚焦建設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將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

  採納全球最高標準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區域面積是119.5平方公里。香港島面積是76.5平方公里,加上九龍,差不多和臨港一樣大。

  「新片區不是簡單的原有自貿試驗區擴區,也不是簡單的現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周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在介紹《總體方案》時總結道。

  「國際」和「自由」,是貫穿《總體方案》的兩大關鍵詞。新增設的臨港片區自誕生日起,便採取全球最高標準,承擔塑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的開放使命。

  吸引全球高端資源

  「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和「自由貿易園區」(Free Trade Zone)僅有一字之差,但開放等級已然不同,新片區在開放的深度廣度上往前邁了一大步。這意味上海陸地最東南角、區位優勢得天獨厚的新片區,必須以超越現有自貿區開放水平的一批首創性政策和制度,來吸引、集聚和配置全球高端資源要素。

  在擴大對外開放背景下,新片區將承載更多歷史新使命。在金融開放領域,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就在《總體方案》印發當天,區內的銀行就為一家生物醫藥研發企業辦理了新片區成立後首筆跨境投資款匯出業務,過去需要兩三天的審核,現在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承載更多歷史使命

  據規劃,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發展目標是到2035年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請注意,這只是上海一個區的一部分。回頭望,2018年香港地區生產總值折合為2.4萬億元,按年增長3%;上海為3.2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6%。上海的生產總值已經領先於包括新加坡在內的120個多個國家。

  經濟學家宋清輝預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有很多制度創新,在全國來說,未來該處很可能會是另一個香港。作為一個在香港居住多年的上海人,每每有人拿上海和香港比較,我心裏有說不出的尷尬,手心手背都是肉,比來比去傷感情。香港的金融自由、國際地位是我們的驕傲,上海也是中國國際形象的一張名片。臨港不會、也不需要取代香港。

  本是同根生,術業有專攻,才是最最好。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