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見趨勢 領先配置”建行私人銀行2020資產配置策略展望觀點薈萃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洞見趨勢,領先配置”建行私人銀行2020資產配置策略展望會在深圳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教授、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博士分享了2020年的宏觀經濟及大類資產展望,建行深圳分行私人銀行財富顧問洪曉勤也分享了2020年資產配置策略。兩位專家從不同角度解讀2020年全球視野下的投資機遇與挑戰,為大家2020年資產配置指點迷津,把握投資方向。

  一、中國經濟最大的變化——潛在不穩態了

  當下中國經濟最大的變化是供給側不穩態了,凱恩斯的經濟世界中有一個前提,假設供給是穩態的,但是在真實的運行中的確存在某些時刻供給是不穩態的,很多要素供給和供給質量都在變化。從內部看,2016年中國新生兒數量為1786萬人,2017年為1723萬人,2018年是中國全面恢複二胎政策的第一年,新生兒數量為1523萬人,較2017年減少了200萬人。據預測,2019年的新生兒或將降至1100萬,出生率下降至曆史低點。

  經濟下行周期的通脹:菲利普斯曲線(凱恩斯的經濟世界)失靈,所以問題在於供給側,供給側受到某些力量的不斷打擊而下墜(長期增長動能受損),而需求被既得利益所頂住,從而向下撕裂出越來越大的缺口,形成難以遏制的頑固通脹預期。對應的不是有效需求不足,而是經濟中賺錢的機會在潰散。

  二、中國經濟——踩著刹車下坡的超載重卡

  由於長時間的高杠杆、高負債,中國經濟目前就像一輛超載重卡,在下坡的過程中必然是充滿風險的,如何安穩地下坡,既考驗司機的技術,又考驗刹車片的技術參數。發達國家在下坡的過程中都是跌跌撞撞,但在中國是存在平穩下坡的可能性的。為了實現安全、平穩、無危機的下坡,過去一年,決策從政策、到思想理論、再到組織治理體系(四中全會),在做全方位准備。

  三、堅定“去地產化”的政治決心

  面對這輛嚴重超載的重卡,國家堅定了“去房地產化”的政治決心,希望把經濟從目前全社會資源都被房地產綁架的機制中解放出來。為確保去地產化的有效實施,今年政治局會議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並確定了中國未來超級城市圈的發展戰略,努力實現資本粗放型向資本集約型的轉化,將資金投入到可真正帶來現金流的資產上。除此之外,國家將消費稅轉移至地方財政,彌補去房地產化過程中的財政缺口,同時建立了失業保障制度,緩解產業清洗帶來的失業溢出。

  四、未來房地產韌性發生變化

  未來如果房地產韌性發生變化,將會發生三件事:一是名義彙率和真實彙率之間的裂口自然收斂;二是中美利差不會構成中國利率下行的障礙,中美之間可以沒有利差,甚至可能發生倒掛。三是理論上講,中國會有零利率的前景,而美國沒有。

  五、黃金價格升至1600以上的空間非常有限

  黃金產生交易的機會通常對應經濟的衰退,衰退初期,黃金價格通常表現為上漲,今年8月,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信號,黃金價格上漲。明年,黃金價格升至1600以上的空間非常有限,除非美國真正發生危機。

  六、A股目前正進入一個巨大的機會孕育時期,2020年宏觀比結構重要

  政治生態和政治治理的改善是中國A股市場估值支撐的核心。中國股票市場已進入孕育大量機會的時間窗口。過去長時間通貨膨脹中形成的對資產估值的判斷,核心資產的理念會遇到越來越強的顛覆型沖擊。在過去長達20年的通貨膨脹過程中,大家經過交易,最後發現只有三種股票是可以穿越這20年通貨膨脹的:醬油、白酒、保險。過去20年通貨膨脹的通道正在關閉,通貨膨脹時空的“核心資產”將會逐漸失去β,股票將進入“美麗新世界”。去地產化背景下,分子難求,分母決定。分母主要取決於對司機的信任和政治情懷。2019是結構非常飽滿的一年,結構克服了宏觀波動,獲益豐厚。但因為結構的基數較高,2020年關注宏觀波動或將比結構更重要。

  拋磚引玉,結構方面的判斷有六個方向:

  (一)自主科創

  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西方對技術、智力和知識的反全球化,因此,中國要立足自身,推動“自主可控”的供應鏈、產業鏈構建,改革科研體系和教育體系。

  (二)數字場景世界是中美博弈的最大籌碼

  中國在過去10年實現了物聯、數聯到智聯,打造了一個巨大的場景世界和數據海洋,場景和數據是中國與美國博弈的最大本錢。原本市場的籌碼都集中在土地溢價上,這與工業化、城市化進程相匹配,未來將逐漸轉移至信息經濟、數字經濟的“天王山”上,新資本溢價去替換土地溢價。

  (三)強烈的區域因子

  目前國家級戰略有兩個方向,一是長三角一體化,長三角地區集中了中國大部分的現代制造業,G60科創走廊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另一個則是深圳示范區。就深圳而言,彙集了大量優秀的人才和最具活力的行業領域。

  (四)去地產化的必然結果:混改和私有化

  去地產化趨勢促使國企推動改革,2020年,國企混改和私有化或將成為明年資本市場的重要主題之一。

  (五) 資產發生器的新引擎:強大投行賦能

  在過去二十年快速工業化、城鎮化的過程中,資產發生器的引擎是間接融資,能夠快速地把儲蓄通過銀行中介轉化為資本形成,提升經濟的資本密度。但經濟轉型需要的技術、人力、智力、信息以及知識資本,銀行的肚子生不出來。政策的抓手逐漸聚焦到再造資本形成的新引擎,唯有靠資本市場。建設強大資本市場,大力發展直接融資,需要有中國的“航母級券商”去承載中國資本市場的核心功能。

  (六)中國式的地產“供給側”

  “去地產化”不是要把地產一刀切,而是要破除地產對全社會資源配置的虹吸效應。在政策的監管下,未來中國房地產業的市場份額將向龍頭集中,化無序為有序。

  七、建行私人銀行為財富管理保駕護航

  基於客戶的家族傳承需求,建行私人銀行提供了家族信托、家族基金、家族慈善、特別目的信托、家族資金托管及其他非金融服務工具,滿足家族客戶全方位個性化需求。

  對於2020年的資產配置,建行私人銀行投資顧問團隊預判明年A股、債券、黃金類資產走勢較為樂觀,房產、港股、原油和人民幣彙率走勢偏中性,美股走勢則相對悲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