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37%受訪者有青光眼風險 最佳預防是定期做眼科檢查

2020-10-06 16:3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青光眼是本港頭號致盲眼疾,每年均奪走不少人寶貴的視力,然而社區中一般大眾對青光眼認知未必足夠。奧比斯早前聯同香港眼科學會進行一項網上調查,希望了解大眾的青光眼高危風險指數及對青光眼的認知,成功收集到15601份有效回覆。

 結果顯示,有37%受訪者潛在青光眼風險,當即在眾多青光眼風險因素中,包括:年齡屬40歲或以上、患有深近視(600度以上)、有偏頭痛或嚴重頭痛的情況、有青光眼家族遺傳史,出現視野收窄及視力短期內有持續變差等等,符合多項描述。在最常見的高危因素中,除了年齡外,有超過25%人患有深近視,亦有24%人表示視力短期內有持續變差,有偏頭痛或嚴重頭痛的佔18%,有青光眼家族遺傳史的佔11%。

 另外,82%受訪者自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當被問及患上青光眼時,眼睛會否出現青綠色或發光,以及治療青光眼的方法時,大多數概念都是錯誤,不過75%受訪者知道青光眼藥水能減低眼壓,減低視覺神經受破壞。

 眼科專科醫生何俊浩表示,一般大眾對青光眼認知不足,臨床經驗有很多病患因為自己視力出現問題,包括眼矇、發炎、出現飛蚊等去求診時才知道患上青光眼,因此有約五成患者都是「隱形患者」,當發現的時候,青光眼已是中至後期,而雖然青光眼藥水是目前最常用、廣泛接受,並且有科學支持能有效控制或減低眼壓的治療方法之一,除可降眼壓外,亦可減慢視神經受損,但使用眼藥水須謹記定時定量使用,因為有很多患者,如長者或工作人士,往往因忘記使用而影響病情,亦要小心注意眼藥水的成份,因為長期使用有防腐劑的青光眼藥水可能引起副作用,如眼紅、眼乾,嚴重者或會影響眼睛健康結構。

 何俊浩強調,最佳預防青光眼的方法便是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然而調查卻顯示有 66%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內沒有接受眼科檢查。即使在有中等及偏高青光眼風險的受訪者當中,依然有高達59%人過去1年內沒有接受眼科檢查。他補充,普遍市民缺乏每年或定期檢查的意識,而青光眼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患者根本無法察覺,所以如果知道自己是高危一族,建議需進行定期檢查,找眼科專科醫生作眼底檢查,了解視神經的情況。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