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家庭開心指數上升 加強與家人的身體接觸有正向影響

2021-05-06 16: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指與李錦記家族基金委託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在4月6至20日進行「家庭開心指數調查」,並收集到1338份有效回覆。

 「香港開心D」透露2021年港人家庭開心指數為7.26,較前年之6.89上升0.37分;港人對家人使用「五種愛的語言」—肯定言詞、優質時間、珍貴禮物、內在心理因素、服務行動和身體接觸之習慣也上升。

 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林清提到調查顯示個人心理資本與家庭開心指數有顯著正面關係,還印證了「個人」與「家庭」有密切關係;而人們可多着重個人修為,包括累積多一點關愛、智慧、堅毅,並付諸行動和留意個人情緒,以提升個人和家庭的快樂感。

 「香港開心D」指研究也發現「家庭團結」對家庭快樂指數有顯著影響力,而家庭團結是由家庭時間、家庭氛圍、家庭責任及關懷和支持組成,當中家庭時間和家庭氛圍相處融洽對「家庭開心指數」的影響力度最大。

 「香港開心D」顧問石丹理解釋香港家庭開心指數上升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令港人多留在家中,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港人不得不多與家人溝通和了解家人生活習慣、需要和喜好。

 石丹理認為,過去兩年新冠肺炎疫情令大部分人多了時間思考自身與他人關係,這對提升家庭時間和家庭氛圍的表現有幫助。

 「香港開心D」續指母親群組和已婚群組之家庭開心指數、個人開心指數、五種愛的語言的表現和心理資本之表現都較其他問卷受訪者優勝;石丹理認為上述結果是由於母親一般人生經歷豐富,加上每天要照顧不同家人需要,內在心理資本比其他人強;至於已婚群組比單身和交往中人士開心,他提到很多其他國家研究也有類似發現—婚姻是1項保護因素。

 「香港開心D」表示五種愛的語言內之「身體接觸」對「家庭開心指數」有輕微正面影響,但香港家庭一般間中、甚至從不以身體接觸向家人表達關愛。

 石丹理建議港人可以藉「循序漸進方式」,如讚賞及鼓勵;當感覺自然後才嘗試以不同身體接觸如擁抱、拖手或翹手搭膊頭等行為表達關愛;他還提議港人以寫感謝卡形式在母親節向母親表達愛意;至於多讚美和表達愛意,在調查中顯示對加強與家人的身體接觸有正向影響。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