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坪山全面啟動2019年重點項目征拆行動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道: 3月4日,坪山區召開2019年重點項目征拆集中攻堅誓師大會,全面啟動市、區兩級重點項目征拆工作,尤其是軌道14號線、16號線的整備工作,堅持目標導向,集中攻堅克難,為全力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拓展空間。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等區領導出席了活動。
 
  根據目標,坪山區今年計劃完成房屋拆除1208棟,涉及建築面積約65.08萬平方米(其中整備征拆1057棟,涉及建築面積53.76萬平方米;更新拆除151棟,涉及建築面積11.32萬平方米);在土地整備方面,完成土地整備面積約122.77萬平方米。
 
  書記區長「挂帥」推動「重點項目征拆」
 
  按照今年年初召開的區一屆三次黨代會報告及2019年坪山區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坪山區堅持把重點項目征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以「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為標準,通過建立高位統籌的組織架構、健全高效聯動的體制機制、實行責任倒逼的考核制度等措施,構建多部門聯合作戰的重點項目征拆工作體系,舉全區之力依法高效推進重點項目征拆工作。
 
  陶永欣表示,作為全市可開發空間潛力最大的區域之一,坪山要把土地潛力轉化為空間優勢,切實提高土地資源的承載力,為重大項目落地提供空間保障。坪山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全區動員、全力以赴、全面衝刺,堅決如期完成各項既定任務,為加快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奮力推動東部中心建設提質提速提供堅實的空間保障。
 
  坪山區對重點項目征拆工作高度重視,根據需要,成立以區委書記陶永欣、區長李勇擔任總指揮,區委區政府相關領導擔任副總指揮的坪山區重點項目征拆攻堅指揮部,將高位推動重點項目征拆工作。同時,各級各部門把重點項目征拆作為「一把手工程」,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的意識,按照統一部署和職責分工要求,密切協同、主動作為、形成合力,推動各項工作高效開展。
 
  建立分類快速決策機制
 
  坪山區針對重點項目征拆工作建立分類快速決策機制。實行指揮部辦公室快速反應機制,辦公室切實加強與其他工作組協同,及時掌握各組工作動態,及時提請指揮部解決征拆節點的重大問題。
 
  實行區重點項目征拆攻堅指揮部+指揮部各工作組「1+1」決策機制。其中,指揮部各工作組原則上實行周例會制度,遇到一般性問題,應及時通過例會研究解決,涉及事項重大、超出處置權限的,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建議,報請指揮部審議決策;指揮部根據工作需要及時召開會議研究審議。
 
  專業團隊進駐實現「依法征拆」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推動征拆工作的實施,坪山區加強整備工作隊伍保障。在區一級層面,通過強化專業技術力量或增設部門,夯實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備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坪山管理局等區級部門專業隊伍,提升專業服務水平。街道層面,根據實際需求,聘請專業服務團隊。
 
  同時,坪山區委此次統一抽調新提拔處級、優秀科級後備幹部按一定比例下沉各街道開展具體工作。將以上3類人員組建若干工作小組,原則上每個小組配備組長(處級幹部)1名,副組長(科級幹部)1名,街道工作人員1名,社區工作人員1名,測繪、評估、法務及談判人員各1名,同時根據實際情況機動配備測繪監理、評估督導人員現場辦公。
 
  在社區層面,各社區成立土地整備辦公室,由社區書記兼任辦公室主任、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兼任副主任,同時以服務外包形式配備10-15名專職人員配合土地整備摸底及協調,夯實基層工作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坪山區牢固樹立「黨建+項目」的工作理念,通過在各工作組組建臨時支部、黨小組、開展「大比武」和挂圖作戰等措施,積極探索以黨建引領重點項目征拆工作開展的新路徑,不斷激發黨員幹部的使命擔當意識和幹事創業熱情,確保各項任務高效推進。
 
  「不讓老實人吃虧」
 
  據了解,坪山區此次重點項目征拆工作中,以「不讓老實人吃虧」原則,制定了相關的獎勵政策,實施重點項目征拆獎勵遞減機制。
 
  納入的重點項目實行簽約時間與獎勵捆綁遞減機制,制定級差獎勵標準,即在不突破現有政策前提下按遞減原則給予權利人不同等級的獎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