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鞍山五箭齊發搶抓東北振興政策紅利

2019-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在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網絡媒體行第四站來到了鞍山,鞍山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就鞍山的發展情況做出了五個方面的情況介紹。
 
  在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方面成果顯著,2014年國家啟動城區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政策以來,鞍山市鐵西、立山老工業區成功納入東北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專項支持範圍,爭取的7億元振興資金給鞍山老工業區的轉型升級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社會民生髮展方面,累計改造32個老舊社區,改造老舊居民樓800棟,建築面積377萬平。修建小區道路51.8萬平,新建人行道板39.7萬平、改造綠地面積56.25萬平、修復排水管線4.7萬米、為小區安裝配備了路燈、休閑座椅、健身器材等一批便民設施,惠及居民6萬戶,社會保障能力不斷提高。
 
  在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方面,目前,改擴建道路25.5公里,新建改建換熱站5座,改造配水、燃氣、供暖等基礎設施管網38.9公里,有效改善了工礦區對外連接通道。搬遷企業18家,規劃安置居民2576戶,將極大改善了百姓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隨着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工程的深入開展,將加大培育接續替代產業,綜合整治和恢復自然環境,推動大孤山工礦區持續健康轉型發展。
 
亞世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產品
 
  在產業轉型技術技能人才雙元培育改革方面名列前茅,目前,鞍山市共有75家企業、6所中職院校參與試點。試點專業15個,涵蓋了鞍山市裝備製造、交通物流、電子商務、醫療衛生以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特別是主動服務產業轉型升級,開設了激光設備操作與維護、工業機械人裝配與操作專業。引進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共有161名專業教師參與試點工作,在試點企業遴選了200名企業培訓師。試點專業招生654人。初步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平台支撐、機制創新」的技術技能人才雙元培育體系,形成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雙元培育「鞍山模式」,在全國首批15個試點城市中名列前茅。
 
  在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獲批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改革試點市以來,出台加快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建成「企業之家」服務平台,註冊企業2萬戶。建立中小微企業金融信用綜合服務平台,實現線上融資16.8億元。「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建成全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審批服務辦理時限壓縮68%,審批環節壓縮54.9%,政務服務事項進廳率達到79.8%,「最多跑一次」事項達到93.5%,審批環節壓縮了54.9%,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5個工作日。在遼寧省率先實現「32證合一」營業製造,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成為遼寧省在該領域唯一獲得表揚激勵的城市。同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20.8萬戶,約佔全部市場主體的96.7%。後英、紫竹兩戶民營企業進入銷售收入超百億元行列,博億印染入選全國輕工百強企業,七彩化學和亞世光電成為2018年以來東北三省僅有的兩家A股新上市企業。2018年民營企業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45億元,增長25.5%,佔全市比重達52.1%,鞍山民營經濟拉動力顯著增強。
 
聚龍股份有限公司產品
 
  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加速提檔,鞍山市制定出台《鞍山市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實施方案》,探索特色的產業轉型升級路徑和模式。構建以鞍山高新區、鞍山經濟開發區、遼寧(海城)菱鎂新材料產業基地為核心載體的產業轉型升級支撐體系,一方面,傳統產業升級成效明顯。加快鋼鐵、菱鎂、裝備製造產業創新發展,2018年鋼鐵產能減量置換和裝備升級全面啟動,「雙鞍」融合取得積極進展,共同推進鞍鋼鋼絲繩製品生產線等7個項目試生產,鋼鐵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菱鎂產業綜合整治推動了優勢企業效益提高。後英集團等6家企業菱鎂礦浮選項目達產。菱鎂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8.4%;裝備製造業呈現高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福鞍集團10兆瓦燃氣輪機組試製,宏成電力世界首條鈉離子電池生產線、中德汽車配件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竣工投產。裝備製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3%;與此同時,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大數據產業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激光、電子信息產業深入推進,鞍山新興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3.5%,高新技術產品增加值增長20%,1億元東北振興新動能培育資金,為示範區公共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台和企業創新創業能力建設提供有力支持,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的國家、省、市三級研發機構梯隊,鞍山市研發機構總數達到491家,擁有省級產業專業技術(綜合)創新平台26家,院士工作站20個,成為鞍山市經濟增長的重要載體和引擎。(姜堃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