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中國二冶加快建設定臨高速 將完善甘肅中部路網結構

2019-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因克服一系列世界施工難題曾被廣為關注。如今,在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兩公里之外,來自中國二冶集團的建設者們正在建造一座新的胡麻嶺高速公路隧道,其施工難度不亞於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

 
  記者近日在定西至臨洮高速公路(下稱定臨高速)胡麻嶺隧道施工現場看到,大型機械車和工人們忙碌而又井然有序,通過科學制定的施工方案,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國二冶的建設者們克服了諸多技術難題,隧道在一步步往前掘進。
 
  定臨高速與定西至通渭、隴西至漳縣高速是甘肅省屬企業公航旅集團聯合央企中冶、中交、中鐵工、中鐵建合作共同建設的第一單PPP高速公路項目,於去年9月22日集中同時開工。三條高速公路總長227公里,概算總投資274億元。其中,定臨高速、定通高速由中國二冶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定西市位於甘肅中部,地處黃土高原和西秦嶺山地交匯區,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又是新歐亞大陸橋的必經之地,也是蘭州市的東大門,素有「甘肅咽喉、蘭州門戶」之稱,距蘭州市98公里,地勢起伏較大,山脈縱橫,丘陵溝壑遍布。定西素有「苦甲天下」的說法,主要原因之一是當地的半乾旱氣候導致十年九旱,且市內各縣區交通不便,經濟社會發展落後。
 
  儘管經濟發展落後,但定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區位優勢突出,馬鈴薯、中藥材資源富集,有「中國薯都」、「千年葯鄉」之譽,且已形成一定的種植和產業發展規模,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後發優勢。定臨高速的建設,有利於區域內高速路網連接,有利於該市文化旅遊業、勞務輸轉及馬鈴薯、中藥材等相關產業發展邁上快車道。
 
  定臨高速公路起點與在建的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相接,間接與G30連霍高速及G22青蘭高速相接,是甘肅東部地區通往臨夏、甘南、青海南部地區的一條便捷快速通道,也是G75蘭海高速蘭州至臨洮段的第二通道。項目起點位於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鎮新莊門,以樞紐立交與通定高速相接,終點位於臨洮縣洮陽鎮南園村,設洮陽樞組立交與蘭海高速形成T形交叉。
 
  定臨高速將進一步完善甘肅中部高速公路網整體功能,優化區域路網結構,帶動區域資
 
  源開發和產業發展,改善沿線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對促進定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二冶集團甘肅分公司定臨高速公路項目經理董國傑告訴本報記者,定西至臨洮高速公路主線長28.75公里,另設新莊門等6處互通式立交連接線總長6.55公里。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包含大中橋 32座、小橋19座、涵洞108道、互通樞紐2處、停車場1處、雙線隧道1座。其中,長1632米的定臨高速胡麻嶺隧道與蘭渝鐵路胡麻嶺隧道僅相距兩公里,為一座左、右線分離的高速公路雙線長隧道。隧道最小埋深4至12米,最大埋深約140米。隧址區圍岩均為V級軟弱圍岩,工程建設地形地質構造複雜,施工難度異常大。定臨高速項目經過的村莊名字多包含了「溝、灣、屲、窯」等,側面反映了項目建設的路況複雜和條件艱苦。
 
  開工以來,中國二冶集團甘肅分公司定臨高速公路項目幹部職工克服施工任務重、施工條件異常艱苦等困難,不斷加快工程建設進程。
 
  目前,胡麻嶺隧道定西端右洞開挖支護399米,左洞抗滑樁全部完成,正在施工冠梁。左洞套拱管棚已施工完成,明洞高壓旋噴樁施工完成,右上導坑初支完成10米。胡麻嶺隧道是定臨、通定、隴漳三條高速公路中地質條件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它的貫通,將為定西市六縣一區實現高速公路全覆蓋打下堅實基礎。
 
  定臨高速等三條高速公路的建設,飽含着定西282萬人民的期望和重託,受到定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在調研定臨高速項目建設情況時表示,謀劃和實施通渭至定西、定西至臨洮、隴西至漳縣三條地方高速公路,是定西市委、市政府立足定西長遠發展實際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該市有史以來實施建設的公路里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建設模式最新的重大交通工程。項目建成後,將有力助推全市區域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進程。
 
  據中國二冶集團甘肅分公司經理、黨工委書記居帥介紹,定西至臨洮及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工程項目已被確定為中冶集團2019年二十大重點項目之一。他表示,定臨高速工程項目全體人員將不辱使命,發揚「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按照「法人管項目、標準化管理、持續性改進、相關方滿意」的項目管理方針,將標準化、集約化、精細化管理融入項目管控平台體系建設,安全優質快速地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將本工程打造成為精品工程、標桿工程、亮點工程、民心工程。同時,為國家「一帶一路」、鄉村振興戰略添磚加瓦,向定西人民提交一份滿意的答卷,為中國二冶集團拓展大西北市場奠定堅實的根基。(寇剛 程小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