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粵立法促進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廣東省司法廳獲悉,《廣東省促進革命老區發展條例(草案)》(下簡稱《條例》)日前正在網上廣泛徵求各界意見, 8月份徵求意見結束後,相關立法工作有望在今年11月份完成。

 
  廣東省革命老區主要包括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廣東境內的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海陸豐根據地、東江根據地,抗日戰爭時期的廣東抗日根據地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游擊根據地。革命老區及重點老區名錄由省人民政府確定並公布。
 
  立法促進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條例》分為八章共三十三條,明確了支持老區建設的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紅色資源利用與保護等方面。同時也明確了財力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區域合作和評估督查等內容。制定《條例》的首要目的是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讓老區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立法的重點方面,突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突出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產業發展,提升老區自我發展能力;突出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突出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傳承弘揚老區精神。在保障機制方面,突出財力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 等保障措施和區域合作、評估督查等保障機制,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革命老區振興要融入大灣區建設
 
  立法小組還透露,立法中注重吸收借鑒兄弟省的立法成功經驗,注重對促進革命老區發展地方立法的一些普適性內容予以吸收和借鑒。
 
  另悉,建立健全區域合作機制是促進革命老區發展的重要一環,廣東在區域合作機制方面有三個層面內容:首先,幫助革命老區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振興發展,要將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次,利用好各革命老區之間轄區毗鄰或接壤的客觀條件,通過建設閩粵經濟合作區等跨區域合作平台,主動做好老區之間的區域合作。最後,注重區域對口幫扶,充分利用珠三角區域發展的優勢,組織珠三角發達地區人民政府通過產業共建等方式對口幫扶粵東西北革命老區,提高其自我發展能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