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頒獎典禮暨典藏作品展開幕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經濟特區39歲生日之際,「家國情懷:1949-2019——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頒獎典禮暨典藏作品展26日在深圳南山博物館舉行。據悉,為全面、深度、多維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滄桑巨變和人間奇蹟,從4月19日起至6月30日,中國圖片大賽組委會通過線上線下共徵集作品91304張。經專家評審,評選出典藏金獎8件,典藏銀獎20件,典藏銅獎30件以及優秀獎50件,範圍涵蓋了時政、經濟、科技、軍事、文化與藝術、教育、生態、體育、人物肖像等方面。
 
  本屆大賽由新華通訊社、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深圳市委宣傳部、中國圖片集團、中宣部學習出版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主辦,中國圖片集團新媒體圖品中心、深圳報業集團深圳晚報社承辦。
 
「1+N」主題展覽同時展出
 
  8件攝影作品獲典藏金獎
 
  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圳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發生翻天覆地巨變的城市縮影,是「中國故事」「中國道路」「中國奇蹟」的典型代表。陳金海表示,深圳市委高度重視本屆中國圖片大賽的籌辦工作,努力將本次大賽,打造成一次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的光影展播盛宴,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據大賽專家評委會主任、國家檔案局原局長、中央檔案館原館長楊冬權介紹,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通過線上線下共徵集作品近十萬張,經過幾十位專家的四輪評選,最終評選出典藏金獎作品8件,典藏銀獎作品20件,典藏銅獎作品30件和優秀獎作品50件。頒獎儀式上,大賽專家評委會主任、國家檔案局原局長、中央檔案館原館長楊冬權,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為獲獎代表《我的深圳攝影日記》作者余海波、《我也投一票》作者龍濤、《綠色大漠不是夢》作者丁偉、《捍衞綠色生態——阿爾山林業防撲火紀實》作者張金河頒發典藏金獎。
 
  典藏金獎《我的深圳攝影日記》作者余海波發表了獲獎感言。他表示,深圳這座充滿激情和創造力的青春城市,為攝影人提供了豐富多彩、不可再生的人文景觀以及城市發展的輝煌成就。通過攝影,他也真正領略到了深圳這一座現代化文明城市的人文內涵、千姿百態,以及它的深邃與靈動。
 
  本屆大賽中,還有馮凱旋的《大國軍威》、趙建偉的《九八大抗洪》、劉應華的《眾志成城 托舉生命》、周國強的《三峽移民的孩子考上清華》等獲典藏金獎。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中國圖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鄧久翔,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秘書長張星星,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為獲獎代表《中國鐵路變遷》作者原瑞倫、《盛世歡歌》作者趙東義、《大別山:雲頂山鄉,陽光帶來新希望》作者王文、《親臨婚俗幸福之路》作者崔博謙頒發典藏銀獎。
 
典藏金獎頒獎儀式
 
  「1+N」主題展覽同時展出
 
  據悉,為了讓市民方便地觀賞典藏作品,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主辦方將大賽典藏作品以「1+N」的主題展覽形式在深圳各區同時展出。其中,「1」 指在頒獎典禮暨典藏作品展主會場展覽,當天正式發佈了精選作品畫冊;「N」指在機場、公交站台、地鐵等地方進行多方位多形式的展覽。此次共有四個展區,分別為主展區、龍崗分展區、羅湖分展區、福田分展區。
 
  主展區設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館1樓展廳。龍崗分展區在紅立方公共藝術館,分為「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作品」、「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圖片」、「龍崗印跡攝影作品展」三個展廳,共展出作品120幅。羅湖分展區設在粵海城悅藝術館,按典藏金獎、銀獎、銅獎、優秀獎的順序,以組圖的形式展現。該展區共展出108件作品,表現出「小人物,大歷史」時代嬗變中的情感和溫度。福田分展區在福田高鐵站,以燈箱形式展出。
 
  據了解,本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作品的展出時間為8月26日至10月12日,各個分展區展出時間稍有不同,均可免費參觀。(王靜抒 王曉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