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用數字技術復原石窟原貌 山西首展天龍山石窟科技保護成果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導:26日,美成天龍——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展在山西省太原市博物館開幕。據悉,此次展覽是天龍山石窟科技保護成果回饋國內公眾的首展,也是新時代太原文物人踐行讓文物“活”起來和“文物保護一定要靠科技”的生動實踐,在全國率先走出了可供借鑒的太原模式。
 
 
  據介紹,天龍山石窟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鑿于東魏、北齊、隋唐時期,現存洞窟25座,大小石佛造像500餘尊,代表著中國石窟藝術鼎盛時期的輝煌成就,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上世紀二十年代,天龍山石窟內絕大部分精品文物被不法分子盜割一空、流失海外,聞名於世的天龍山石窟造像身首異處、天各一方、輝煌不再。
 
  近年來,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與美國芝加哥大學、太原理工大學通力合作,歷時6年,對散落在9個國家、近30座博物館的100餘件天龍山造像,進行三維數據採集,並借助最新數字復原技術,讓流失百年、分隔兩地的造像身首合一、魂歸故里,再現天龍山石窟藝術的輝煌瑰麗。
 
  作為天龍山石窟科技保護成果回饋國內公眾的首展,本次展出借助沉浸式影院、幻影成像、全息影像等科技手段,通過“序”“山”“佛”“人”四個版塊,展示出天龍山的自然和人文景觀、與晉陽城的歷史淵源、各期石窟造像的原始風貌和藝術特色、近代的文物流散史以及精湛絕妙的工匠技藝。
 
 
  太原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繼續努力做好文物的科學保護和利用工作。把握好文物與宗教、文物與旅遊的關係,把老祖宗留下的文物保護利用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愛國熱情,激勵奮鬥力量,讓更多歷史長河中積澱下來的文物珍存走進百姓、走向世界。
 
  本次展覽由山西省太原市委宣傳部、山西省太原市文物局主辦,展期預計將持續半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