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四川眉山「東坡泡菜」 香溢全世界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四川眉山,地處神秘的北緯30℃。承峨眉之氣,接岷江之水,歷來沃野千里、物產豐饒,古人稱之為「坤維上腴,岷峨奧區」。這裡養育了蘇洵、蘇軾、蘇轍等數位歷史名人,還孕育出了一種傳承千年、香飄世界的奇妙美食——東坡泡菜。
 
  如今,從尋常百姓餐桌上走出來的「東坡泡菜」,穿越歷史時空,見證滄海桑田,在這個繁盛的時代里,散發出悠遠的清香和光芒,給人們帶來財富,成為眉山連接世界的橋樑之一。

博覽會上的東南亞綜合館
 
  政策驅動   「泡」出百億產值
 
  泡菜被譽為「川菜之骨」,「三千年泡菜,中國人味道」。東坡泡菜有2000多年的製作歷史,酷愛天下美食的「千古第一文人」蘇東坡將泡菜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
 
  回望「東坡泡菜」的發展之路,每一次,都凝聚着當地黨委政府的心血和努力。
 
  2006年,眉山率先提出打造「中國泡菜之鄉」,「東坡泡菜」首次以整體形象參與全國市場競爭;2007年,5個泡菜產品獲得中國馳名商標,首次實現「國」字號品牌的突破;2009年,出台《關於強力推進泡菜產業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全國一流、國際知名」的泡菜產業發展目標。
 
博覽會上的韓國泡菜
 
  2010年,眉山啟動建設「中國泡菜城」,推動泡菜產業集群抱團發展。2014年,出台《關於扶持中國泡菜城泡菜產業發展的意見》,並成立東坡泡菜產業推進領導小組,設立市泡菜產業推進辦公室、中國泡菜城管委會、東坡區泡菜產業局,作為指導泡菜產業發展的機構和部門。2015年,眉山市、東坡區兩級黨委、政府作出了打造「東坡味道」食品產業的戰略部署,決心用5年的時間打造包括「東坡泡菜」產業在內的「味在眉山」千億食品產業。
 
  2016年,眉山泡菜產業加工量161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52億元,比2009年舉辦第一屆泡菜展銷會時翻了兩番多。2017年,「東坡泡菜」銷售收入達165.8億元,2018年,東坡泡菜年銷售收入達到181.5億元,截止今年7月,泡菜銷售收入達到128.1億元,全年有望突破200億元。目前,東坡泡菜產品已遠銷美國、加拿大、日本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讓世界各地都享受到了「東坡泡菜」的美味。

泡菜加工生產線
 
  立足安全  「東坡泡菜」走出國門
 
  近年來,眉山市建立了中國首個專門研發泡菜生產技術的中國泡菜產業技術研究院,建成了中國首個專門檢測泡菜質量安全的國家級泡菜檢測中心。眉山市研發的泡菜微生物分離篩選、連續式低鹽發酵泡菜等10多項技術獲得國家專利。其中,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研發的乳酸菌群培育技術,讓泡菜中對人體有益的活性乳酸菌比酸奶高出100—200倍。
 
  以現代工藝製作的「東坡泡菜」,依然保留了「鮮、香、脆、嫩」的獨特美味,品質更加穩定,也更加方便儲存、運輸。「東坡泡菜」品類繁多,各色蔬菜相互搭配,色澤清新鮮亮,入口品嘗,酸辣脆爽,讓人食慾大開。
 
  「東坡泡菜」的品質保證,來源於全面執行由眉山制定的國家泡菜行業標準,目前,眉山泡菜企業正與日本、韓國合作發起制定泡菜國際標準。眉山的吉香居、川南、李記等本土公司,成為中國首批自營進出口貿易泡菜企業。「東坡泡菜」先後走上了北京奧運會、全國兩會、黨的十八大會議餐桌,並遠銷歐美、日韓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在展覽會上參觀展館
 
  做大名片  產業轉型升級
 
  眉山市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屆中國泡菜博覽會,先後舉辦了中國泡菜品牌大賽、中國泡菜製作大賽、泡菜經濟文化高峰論壇等活動,形成和發表了《中國泡菜眉山宣言》。眉山也因此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確定為中國泡菜展銷會永久會址。
 
  「東坡泡菜」擁有獨一無二的地理條件、文化優勢和生產工藝,憑藉其低鹽脆香的獨特風味和綠色健康的營養價值,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眉山市副市長肖忠良說,「眉山把小泡菜做成了百億大產業。」
 
參加食安年會暨泡博會的領導和嘉賓合影留念
 
  以展會為平台,「東坡泡菜」牽動了整個眉山多產業發展,並引領悠久的東坡美食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如今,眉山13個門類農副產品抱團闖市場,形成泡菜、糧油、調味品、糖果糕點、乳製品、畜產品、茶葉、酒、飲料等為主導的「味在眉山」食品工業體系,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70餘家。千禾味業在上海主板上市,「零添加」醬油佔有率全國第一;茂華食品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現代化糖果生產企業,核桃糖產品全國銷量第一。「味在眉山」千億產業跨上新征程,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839.5億元。
 
  與此同時,眉山農業開放合作平台越來越大,合作渠道越來越廣,知名度越來越大,已形成全國甚至全球投資農業的投資窪地和服務高地,對國內外龍頭企業乃至世界500強企業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德國、法國、泰國、韓國、荷蘭、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紛紛建立合作關係,中德歐盟標準生豬屠宰和肉食品加工產業一體化項目、中法農業科技園項目、泰國正大300萬隻蛋雞全產業鏈項目、西南智慧農業園項目、以色列節水灌溉項目紛紛落戶眉山。韓國希傑集團投資眉山市吉香居公司、法國達能集團入股眉山市蒙牛乳業,特驅集團、蒙牛集團、涪陵榨菜集團紛紛布局眉山。(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