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品僑鄉魅力 品鑒嶺南著名作家江門採風行啟幕

2019-11-16
来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黃裕勇、林麗青報道:藉江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大會」舉辦之機,11月13日,由江門市委宣傳部、香港商報聯合舉辦的2019第十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走進江門·品味中國僑都華人華僑文化之魅力」活動江門行正式啟動,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創作室原主任朱秀海為團長的著名作家團,將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內,參加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大會開幕式,品味僑都風采;參觀白沙故里、良溪古風、白沙書苑等人文景觀,感受江門人文魅力。

 
  江門大僑務格局將助力大灣區建設
 
  江門作為大灣區的一員,素有中國第一僑鄉美譽,僑鄉資源豐富,歷史文化底蘊深厚,400多萬名江門籍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在全國城市中,江門也率先出台僑務強市建設綱要,創建了世界江門青年大會、少年中國說、華僑華人嘉年華等著名僑務工作品牌,營造了知僑、愛僑、重僑、護僑的工作氛圍,形成了大僑務工作格局。
 
  在江門市政府13日晚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表示,目前,廣東省積極推進1+1+9工作部署,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雙區建設,帶動廣東全省未來的發展。
 
  黃寧生希望江門繼續發揮自身優越的資源優勢、僑鄉優勢,加快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他希望世界各地華僑華人藉助這個平台,緊抓大灣區建設的商機,發揮自身優勢,彰顯獨特所長,成為大灣區的建設者、貢獻者和收益者,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廣東故事,講好江門故事。
 
  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則對參加大會的華僑華人代表表示,通過舉辦這個大會,必將進一步密切江門與海內外進一步擴大交流,深化合作,共謀發展。他認為,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為港澳同胞、海外僑胞提供了一個宜居宜業、創新創業的平台。目前,江門正立足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新使命,致力打造先進製造業城市、珠西沿海經濟帶開放高地,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窗口和宜居宜業宜遊的高品質城市,這需要廣大海內外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的鼎力支持、關心和幫助。
 
  觀看原創大型粵劇《梁啟超》
 
  抵達江門的當天,正值「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大會」在江門舉行。13日晚上,作家採風團一行在江門演藝中心僑都大劇院觀看了江門本土原創大型粵劇《梁啟超·少年中國》。
 
  據介紹,《梁啟超·少年中國》以市粵劇傳習所為班底進行演出,是一部講青年人精神信仰的作品。全劇分成六幕,以《少年中國說》為切入點,?重塑造以梁啟超為主的一批愛國人士的青年英雄形象。「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該劇充分彰顯了青年是中華民族的脊樑與希望,青年承載?保衛祖國和建設國家的重擔,青年必須尊崇精神信仰而發憤圖強,以前赴後繼的精神為事業理想而奮鬥終身的創作主題。
 
  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周桐淦告訴記者,在梁啟超的家鄉看到這劇,雖然聽不太懂粵語,但感受很深,特別是在當下中美貿易大戰背景下,「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特別有意義,特別正能量,具有歷史意義和青少年教育的意義。
 
  海內外嘉賓雲集江門
 
  作為此次江門作家採風的重頭戲,「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發展大會」開幕式將於14日在江門市舉行。據介紹,本次大會已有1100人確認參加,涵蓋了國家、省有關部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代表、海外華僑華人重要社團領袖,海內外商界、文化教育科技藝術界精英,國外文化遺產學者,國內文旅行業頂尖專家學者、優秀企業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手工藝大師代表等。
 
  大會的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一帶一路」文化遺產合作交流(2019江門)國際研討會暨國際手工藝展、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暨人才創業創新分享會、文旅中國(江門)文化旅遊產業發展論壇、分組考察活動、主題文藝晚會。此外,大會還整合了江門市現有的中國僑都(江門)華僑華人嘉年華、「少年中國說」等華僑華人文化交流系列活動。
 
  據了解,大會開幕式上將有兩個開場節目,第一個是融合了僑鄉武術文化元素的表演節目《少年中國說》,第二個是以碉樓作為切入點的朗誦作品《夢縈碉樓》。
 
  在江門採風期間,作家採風團還將參觀良溪古風、柳橋喚渡、白沙書苑、白沙故里、席帽朝宗、南望長喬等多個人文景點。在陳白沙故里,作家們將品茶道,彈古琴,揮毫潑墨。
 
  採風團成員名單
 
  採風團團長:
 
  朱秀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創作室原主任,電視劇《喬家大院》的作者、編劇。
 
  採風團名譽團長:
 
  陳世旭:江西省文聯原主席兼作協主席
 
  採風團成員:
 
  水運憲:湖南省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電視連續劇《烏龍山剿匪記》的導演。
 
  王炳根:福建省作協副主席、冰心研究會創會會長、冰心文學館館長、中國博物館學會文學委員會副主任。
 
  周桐淦: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
 
  大 解:河北省作協副主席
 
  徐 劍:火箭軍政治部文藝創作室原主任、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
 
  龍 一:天津市作協副主席電視劇《潛伏》的原作者。
 
  衣向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影視劇《牟氏莊園》的作者編劇。
[责任编辑:admin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