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國重點中學校長聚港中大(深圳)共商國際化創新人才培養路徑

2019-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1月23日至25日,「走向未來的教育」校長研修班,暨全國重點中學校長會議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召開,來自全國各省市的100多所重點中學的校長及老師齊聚一堂,共商教育發展及人才培養之道。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進行了「面向未來人才的培育:理念與實踐」的主題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院長唐叔賢教授做了「國際科技創新教育的現狀及中國未來發展之路」的主題報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王學鋒教授以「淺談中學數學教育與大學數學教育之銜接」為主題做了報告。國際系統與控制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協理副校長蔡小強教授主持了有關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未來教育的發展與創新人才培養」的校長論壇。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海亮教育總校長葉翠微、浙江紹興市第一中學校長王琛等全國知名中學的校長們在論壇上一同探討了新時代背景下國際創新型人才選拔模式的一些暢想。
 
 
  會議環節結束後,中學校長、老師們一同參觀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感受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校園文化。杭州第二中學副校長楊帆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文化氣息不僅僅展現在校園建築當中,更重要的是有大師風氣、大愛瀰漫在校園氛圍當中。山東省實驗中學韓相河校長表示,通過此次論壇,他對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教育的國際化視野,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理念,以及中西貫通、放眼世界的胸懷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活動期間,中學校長、老師們還參與了多個不同專業領域的課堂體驗環節,感受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及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的不同主題課程,身臨其境的感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日常課堂情況。感受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課堂氛圍後,中學校長們紛紛表示,非常認可港中大(深圳)的國際化師資力量。浙江鎮海中學沈虎躍副校長也認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對於學生的包容度高,教學知識面廣,為學生未來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4日晚,正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19音樂會在深圳音樂廳隆重舉行,大學邀請中學校長、老師們與社會各界嘉賓共享視聽盛宴,感受多元融合的音樂文化。
 
  與會期間,中學的校長和老師們不僅參與了「走向未來的教育」主題論壇,積極探討面向國家戰略的中國教育未來的發展和創新之路,並且先後參觀了「大潮起珠江——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覽」、深圳市前海展覽廳、深圳人才公園、深圳證券交易所等展現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的經典場所。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來,吸引了全國各地優秀學生的關注,生源質量越來越高。自2016年開始,港中大(深圳)每年舉辦「全國重點中學校長會議」,旨在為中學與大學搭建溝通的平台,是大學對新型的高等教育模式的一種探索,也是向高中傳遞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育人理念的一個有效途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