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兩地市委書記率隊“走親” 黃杭合作風帆正滿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入錢塘。奔流不息的新安江,是華東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長三角重要的戰略水源地。杭州與黃山一衣帶水,血脈相連。一條杭黃高鐵,改變了杭州和黃山的時空距離。
 
黃杭兩市聯合視察團合影
 
  12月5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率領的杭州市視察團一行乘坐黃杭高鐵到達黃山北站,與黃山市視察團會合後,第一站前往徽州區西溪南鎮西溪南村視察黃山市農村生活垃圾PPP項目實施情況;第二站,視察團前往徽州區琶村視察黃山市農藥集中配送網點實施情況;第三站,視察團一行下午從歙縣深渡鎮深渡碼頭乘船,前往淳安縣鳩坑口國家級水質自動監測站,視察浙皖交接斷面水質監測情況;第四站;乘船前往千島湖國家森林公園小金山魚灣生態放流基地,視察以魚護水增殖放養活動。
 
  國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當前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工作已進入第三輪,“新安江模式”面臨著制度創新、質效提升的新要求。
 
  當日,杭州市、黃山市組織兩地全國和省人大代表對新安江流域生態保護工作和兩市區域一體化發展情況開展聯合視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帶隊,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於躍敏,黃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程迎峰等與杭州市18名全國和浙江省人大代表與黃山市16名全國和安徽省人大代表參加活動。

  聚合力添動力 打造跨區域合作典範
 
  在淳安千島湖召開的座談會上,周江勇指出,新安江和千島湖是華東地區重要生態屏障,在全國特別是長三角地區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戰略地位。要切實提高區域政策協同效應,加快推動區域治理常態長效,不斷提升區域治理精細化水準,高水準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
 
  任澤鋒指出,新安江是皖浙兩省人民共同的母親河。他表示,要聚焦綠色共保,打造一體化保護的標杆;要聚焦區域協同,打造一體化發展的標杆;要聚焦制度創新,打造一體化合作的標杆。
 
  程迎峰說,自黃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以來,兩市人大之間交往日益密切。希望兩市人大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促進新安江流域生態保護和區域一體化發展貢獻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据了解,今年1月4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率領杭州市黨政代表團,赴黃山市共商兩市合作大計,共謀兩地協同發展。
 
  此前,2018年10月,黃山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今年10月15日,在蕪湖召開的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19次會議上,黃山市正式入列會員城市;11月27日,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長聯席會議審議通過了《杭州都市圈發展規劃(2020-2035年)編制大綱》。規劃範圍為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黃山六城市。
 
  今年8月21日,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率黨政代表團赴杭州市考察學習。期間,兩市舉行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交流座談會。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座談會上講話,他說,黃山市是杭州都市圈的重要一員,要加強合作交流,堅持旅遊“同城化”、產業“同城化”、環境“同城化”、民生“同城化”,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