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農村抗疫一線 群眾都在說些啥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們不要管群眾怎麼說,怎麼看,嚴而再嚴,細而再細,緊而再緊,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關。」沒有豪言壯語,幾句簡單硬核的號令,成為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南洞鄉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幹部齊心協力、嚴防死守的動力。當地群眾的口碑,成為該鄉廣大幹群眾志成城奮戰抗疫的真實寫照。
 
  「這樣的宣傳,又有哪一個會不知曉」
 
  「請大家好好待在家裡,別出門,別串門,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每天一大早,光明村年輕黨員幹部、村秘書何孝飛,就帶着口罩,提着一面銅鑼敲得哐當響,扯破喉嚨走村串巷,一遍遍提醒着村民,從不間斷。一些村民見他辛苦,招呼着他進屋坐坐,他總是笑着回絕,「不串門,我要帶頭,你們也要好好獃着,不要去走親訪友,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減少流動。」
 
  疫情發生以來,該鄉村村組組喇叭用土話喊起來、橫幅用土話掛起來、幹部與村民微信群響起來,廣大黨員幹部用靈活多樣方式宣傳防控知識,提升防控意識,引導群眾正面應對,重視而不恐慌,積极參与群防群治。《抗疫一封信》、《再告全縣父老鄉親》、縣指揮部7個號令、手機短訊如片片雪花飛到千家萬戶。
 
  「這樣的把守,怕是連一隻螞蟻也爬不過」
 
  「我連縣長的車都攔過。」回憶起那天在縣道X008線鄉檢測點站崗執勤的情景,鄉裏面一名協警有點自豪又不好意思。2月1日上午,汝城縣長率隊到南洞搞疫情防控督查,在臨近關卡處被協警叫停了,「您好,請出示身份證,下車搞登記,量體溫」。督察組一行按照規定辦完手續才通過,領導就地點贊。為了嚴格控制外來車輛人員,南洞鄉在鄉村道路都設立檢測勸返點9個,掛起了告示,支起了帳篷,樹起了黨旗,實行三班倒輪流二十四小時值班,鄉村黨員幹部和協警隊伍參與。每到了深夜值班,又冷又困,站崗人員一個個相互打氣,打個盹都有人及時叫醒,通宵鏖戰。
 
  出鄉外不方便了,一些當地群眾想着進山裡看看風電場。「如果人人都涌到風電場,又會形成一個人員彙集處,又有交叉感染風險。」最為偏遠的西邊山村第一時間在進山口設起了關卡。設卡的第一天,想到風電場看風景的絡繹不絕,一個個被勸返。
 
  「鄉裏面把卡子設在我們村轄區道路上,我們本村人員做事路過,都要登記身份證和量體溫。他們做事那麼認真,怕是連只螞蟻也爬不過。對我們而言,就不擔心被感染了。」所見所聞,村民何本亮衷心讚歎。
 
  「這樣的體貼,叫我怎能不安心隔離」
 
  「回來的第一天,村幹部肖偉才就叫我全家在家獃著,不許出門和串門,我起初挺反感。他一遍遍地闡明利害,讓我意識到居家隔離的重要性。最可貴的是,他竟然主動提出幫我們購買生活用品。我父親在老家山裡餵養了30多隻雞,進去一次要跑50多里,他也不嫌麻煩,主動幫我家餵雞。」
 
  居住在集鎮公租房小區的西邊山村隔離人員何某峰,通過電話告訴筆者,把村幹部肖偉才「狠狠」地讚揚了一番。
 
  而隔離在西邊山大山深處的鄭某萍更沒有少說鄉村幹部的好。「我們常年在外務工,很少回家,這次從湖北趕回來,雖然曉得發生了疫情,但沒想到這麼嚴峻,一家三口連着父母兄弟都跟着居家隔離。孩子才一歲多,尿布很快沒了,奶粉也沒了,孩子又哭鬧,糟心啊,一點辦法都沒有,試着給村裡幹部打了個電話,第二天就把我要的東西全部送來了。原本我打算年初六就出去打工,廠里待遇不錯,算了,哪怕是丟了這份工作,也還要配合搞好防疫。誰叫他們黨員幹部這樣貼心,讓我們不安心都難。」
 
  「這樣的同心,叫我們怎麼能夠缺陣」
 
  「看到防控疫情的黨員幹部很辛苦,特別心疼,我們不能讓他們冷着、餓着、累着。」光明村何志全、何炎進、何方榮、何件林等村民從大年初一開始,就輪流為站崗執勤的黨員幹部送茶水、送糕點。「快來,快來,喝一碗熱茶」「我給你們熬了一鍋雞湯,天冷,喝下暖暖身」,火盆、口罩、水果、帳篷……很快各個站點都有村民義務服務,嚴寒中送來了百姓的溫暖。
 
  「防控疫情,缺少糧草怎麼能行?我們也略表心意」「為抗疫一線提供些物質幫助,是為了更好的抗擊疫情,我們不能參戰,但也不能旁觀」,不少愛心企業、熱心村民也紛紛行動起來,用各種方式表達對一線抗疫幹部的關心,以實際行動增援抗疫。唐偉捐5000元、歐小文捐5000元、何雁瓊和何雁勝兄妹聯手捐6000元、黃義波和李勝峰捐贈90箱木炭......疫情無情人有情,一筆筆資金、一批批物件陸陸續續的送往了抗疫一線,截至目前該鄉共收到捐獻20餘起價值5萬多元。
 
  「我是黨員,我申請加入突擊隊,讓我到抗疫一線站崗執勤」「抗擊疫情,黨群同心,人人有責,怎麼能少了我?」高月村李勝峰等300多名普通群眾主動站到了各檢測勸返點,不顧嚴寒規勸過往行人,勸返外來車輛。「作為一名普通百姓,我也要加入抗疫一線,為家鄉父老鄉親健康及孩子們早日複課,做一點點小事。」光明幼兒園的院長何愛華帶着數名員工,2月6日第一次站到了值班點,在蕭瑟的寒風中一臉勇敢和堅定。(曹航 鄧生祥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