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跨越17年 大疫面前再披戰袍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十七年彈指一揮間,他們的職務變了,但身份沒有變,承諾沒有變,救死扶傷的初心更沒有變。
 
 
  山西祁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名流調人員高永生、陳林、郝迎九、張振沖,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像當年抗擊非典一樣,又一次堅定地站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第一線,奏響恪盡職守、志篤意堅的動人旋律。
 
  剛剛接送完密切接觸人員的高永生,口罩把鼻樑、臉頰勒出了深深印痕,衣衫已濕透。
 
  十七年前,高永生只是疾控中心的一名科長,非典來襲,他毅然寫下請戰書,沖上抗擊非典一線。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作為疾控中心副主任,55歲的他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帶領其它隊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縣衛生執法隊的妻子馬繼萍雖近在咫尺,卻只能翹首相望。在疫情中逆行的10多天裡,他24小時吃住在集中隔離點,並輪流帶領各小組參加密切接觸者的流調,回來還要撰寫每一份流調報告……
 
  “我們經歷過非典疫情,我們有防護經驗,要給年輕的同志們做榜樣。再說,我也不想錯過這一次抗擊疫情的機會……”面對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該中心公衛科科長陳林這樣說。
 
  有誰知道他下個月就正式退休呢?作為一名流調老將,又一次攜手同事奮戰在防控疫情第一線。年輕的流調人員第一次面對疫情,心裡難免有些擔憂和害怕。陳林知道情況後,給他們講解安全防疫知識,把自己的防護經驗傳授給他們,逐步打消了他們的顧慮和擔憂。
 
  “作為黨員,這個時候我們不上誰上”,51歲的共產黨員郝迎九這樣說,作為疾控中心辦公室主任的他,除了承擔中心各項工作的協調外,還要承擔接送新冠肺炎密切接觸人員。
 
  元宵節那天,他和同事來回跑了好幾趟接送密切接觸人員,下午三點多,已經是汗流浹背,戴著眼罩總被霧氣彌漫,口罩把鼻樑、臉頰勒出了深深印痕……
 
  “現在醫療條件比17年前好多了,經驗也更豐富了,對打好這場戰役我們有信心……”張振沖是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長,52歲的他,2018年10月做過心臟支架,這一次還是請纓上陣了。
 
  在彼此共同經歷的兩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鬥中,一句嘮叨的提醒、一個關注的眼神,成了這個團隊相互鼓勵、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共同動力。
 
  這就是山西祁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四名流調老將。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開後,他們再次開展了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
 
  面對群眾的恐懼和自己親人朋友的不理解,他們耐心為群眾講解醫學知識,宣傳醫學觀察的目的。
 
  從2003年平均35歲,到2020年平均53歲,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他們沒有缺席,更沒有離席,而是用實際行動實踐著“若有戰,召必到,戰必勝”的錚錚誓言。(王明祥 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