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每日经济

沿河:掛牌督戰產業發展正當時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沿河自治縣是貴州省掛牌督戰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目前還有剩餘貧困人口6612戶20239人、未出列貧困村22個。當前,根據省、市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相關要求和重點內容,該縣圍繞「三率一度」目標,充分發揮脫貧攻堅「縣、鄉、村」三級指揮體系優勢,統籌調度、合理安排、有序推進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黃龍村大棚內育辣椒苗現場
 
  近日,在沿河自治縣官舟鎮馬腦壩區內黃龍村的現代高效農業園區里看見,80多名群眾在大棚內育辣椒苗,有的放基質、有的壓盤、有的放種子、有的覆盤,一派繁忙景象。
 
  該縣嚴格按照「八要素」和「六個轉變」要求,狠抓500畝以上壩區,調減低效作物生產。圍繞「立竿見影、吹糠見米、快速增收」產業部署要求,集中連片發展辣椒、酒用高粱、食用菌、生態雞、生豬養殖等「短平快」扶貧產業,並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戶戶有脫貧增收項目。
 
  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了印江自治縣勁強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官舟鎮馬腦壩區的黃龍村現代高效農業園區育辣椒苗6500盤,計劃在該縣黃土、洪渡、客田等北部鄉鎮種植5000畝。其中在官舟鎮計劃種植2000畝。
 
  「我們公司必須要搶抓春耕時節把辣椒苗育好,按照每斤1.8元的保底價回收,才能確保群眾下步有收入。目前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着,預計25日前育苗工作全面結束。」園區負責人李建強說。
 
  辣椒產業是典型的「短、平、快」產業,同時也是用工較多的產業,為老百姓掙錢增收提供了平台。黃龍村村民龍秀之,家庭人口比較多,兒子和媳婦都是在外打工,家裡土地流轉到農業產業園區,每年有流轉費1800元左右,加之自己平時有空就在園區打工,收入了8000元左右。
 
  「在家既可以照顧孫子,又可以在家門口掙錢。今年只要身體沒有問題,準備在園區繼續務工掙萬元以上。」龍秀之信心十足地說。
 
官舟鎮黃龍村羊肚菌種植大戶龍輝正在銷售羊肚菌
 
  村民張小燕說,家門口有產業基地還是好,我們去年在廣州打工,回來遇到疫情,現在暫時不想出去,在這基地上來務工,每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以還不錯,等疫情完全沒有再出去。
 
  官舟鎮馬腦壩區耕地面積共4135畝,涉及官舟村、黃龍村、馬腦村等村8個行政村,總戶數1163戶4882人(其中貧困戶414戶貧困人口1004人)。壩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完備,有機耕道總長4.279公里,蓄水設施1個,噴灌設備32套,有效灌溉面積3597畝,高標準農田總面積3748畝;有大棚總面積31畝,農機擁有量32台(套)等。
 
  龍輝,2016年以前,他一直在深圳打工,有一定積蓄後回家開始創業,試種羊肚菌,今年準備再次投入了20多萬元,發展羊肚菌40畝。
 
  「羊肚菌香營養豐富,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機鍺,具補腦、提神等功效。今年羊肚菌長勢豐收,如今已開始上市,目前每斤賣80元,按照這樣賣下去,預計今年可收入近100萬元,帶動了貧困戶臨時就業近100餘人次。」官舟鎮黃龍村羊肚菌種植大戶龍輝說。
 
  官舟鎮馬腦壩區內的黃龍村現代高效農業園區,除了辣椒育苗、羊肚菌外,還有金銀草500畝左右,油菜70畝,草莓17畝,大棚西瓜50畝等產業。其中,金銀草每年可割4至5次。金銀草通過加工打包後,以每噸680元的價格,銷售到全縣養殖專業合作社,預計全年可實現產值300餘萬元,為當地村民就近務工收入提供保障。
 
  據悉,目前,縣脫貧攻堅工作進入了決戰決勝最後衝刺階段,產業發展又是貧困群眾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精準制定了到村到戶督戰方案,優化產業布局和抓實產業項目落地工作,對全縣22個鄉鎮(街道)、432個有剩餘貧困人口的村和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掛牌督戰,是確保更多貧困群眾增收的有力保障。(黃慶松 楊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