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每日经济

黔貴定:提前謀劃多措並舉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當前,正值春耕備耕時節,貴定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搶抓時機,引導加工企業和群眾開展春耕備耕復工復產,力爭「把時間搶回來 把損失補回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經受兩重考驗、奪取兩大勝利。
 
貴州盛昌鋁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里一派繁忙
 
  在雲霧鎮東坪村蔬菜基地內,村民正忙着進行田間管理做足春耕準備。東坪村蔬菜基地通過訂單模式,採取「公司+合作社」進行運營管理,以合作社帶動農戶的模式,栽種茄子、辣椒、豇豆等蔬菜1000餘畝。
 
  「這段時間我們的老百姓也很積極,在村裏面的指導下,以單家一戶的先把基礎工作做好,等到疫情解除以後,我們就大面積的耕種播種。」東坪村黨支部書記彭忠祥說。
 
  在雲霧鎮燕子岩村,通過以分散農戶分間斷的種植方式,農戶們正在田間地頭揮鋤犁田,籌備300餘畝的黃心白菜種植。
 
  「為確保雲霧鎮2020年春耕生產順利進行,鎮產業辦正在協調採購農戶所需的農膜、種子、農藥、化肥等春耕農資。目前,雲霧鎮已有12家農業企業在做好防護基礎的同時,積極開展春耕生產,組織種植戶進行空土翻犁、起壟等農耕農作。」雲霧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劉九英說。
 
  為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貴定縣應急管理局調度專用消殺車輛,主動為國際陸港、天福服務區、晟揚管道、貴州世騰包裝有限責任公司、天瀧刺梨港等24家首批提交復工申請的企業周邊公共區域、廠區內生活、辦公環境進行消殺,確保企業在疫情防控達標前提下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同時還走訪了星溪石化和中國國際能源昌明站民營加油站,並發放防疫物品和進行消殺工作。
 
貴州世騰包裝責任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里一派繁忙
 
  「為了確保各個企業在疫情期間能夠正常的復工復產,進入正常的生產經營狀態。呼籲所有開工的、復工復產的企業,搞好『一企一策』,制定好本企業在疫情期間的各種預防工作,確保企業抓好自己的疫情防控,搞好生產經營,為貴定縣的經濟發展共同的努力。」貴定縣應急管理局副陳雪松說。
 
  貴州紅桐農旅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本着「高起點、多效益發揮、示範性」的原則,大力研髮油料林優質、高產的生產技術。山桐子種植中,套種油用牡丹等油料植物,努力打造山體觀光公園,實現農旅一體化發展。截止目前,寶山街道山桐子種植基地已種植3500畝,後續種植正在加緊推進中。
 
  「公司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在復工復產當天安排專人建立務工人員管理台賬,加強排查管控,做好體溫檢測,嚴格消毒程序,精準掌握員工狀況。同時,多渠道備好消毒液、醫用酒精、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資,為企業復工復產的員工做好防疫工作。」貴州紅桐農旅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昌軍說。
 
  貴州昌明經濟開發區是貴州省重點打造的「100個產業園區」之一,經濟開發區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提前謀劃,各家企業採取多項舉措組織員工返崗做好復工復產,加班加點提高產能。目前,開發區企業復工復產率達70%。
 
  貴州盛昌鋁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鋁型材生產、加工的企業。 2019年9月正式投產以來,生產的鋁製產品主要銷往湖南、兩廣等地,2020年的定單已經排到4、5月份。企業從2月20日開始復工以來,四條生產線開足馬力抓緊生產。
 
  「現在每天開工的工人有六七十人,一季度未能完成原定產值7000萬到8000萬,計劃在二季度三季度將差值全部彌補上來。今年下半年,企業將增加3條生產線,全年的產值能達到三個億。」貴州盛昌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詹球說。
 
  據貴州昌明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喻銘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園區就在為復產復工提前謀劃,從1月27號開始着手開發區企業的復產復工工作,根據防疫工作的相關要求,開啟綠色通道,逐步完善簡化企業申辦相關復產復工手續。期間,幫助企業做好防疫物質儲備,從園區企業稅費、社會保險費繳納等方面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同時,昌明經濟開發區計劃在2月27號以前實現百分之百復產復工,通過各項政策的支撐,將今年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能夠實現開發區的更進一步的更快的發展。(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