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改革大動作 沈北再出發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沈北新區召開媒體見面會,區委書記聞然與受邀的中央、省、市十餘家媒體記者「面對面」,將今年的工作的重點、要點和盤托出,請求媒體多為沈北發展出謀劃策。並表示,2020年沈北新區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堅定一切可以堅定的信心,發揮一切可以發揮的優勢,全力以赴、心無旁騖地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體制機制創新打造新動能
 
  記者見面會上,剛剛到任三個月的聞然這樣描述沈北:沈北是一片投資的熱土,產業定位準確,產業基礎較好,環境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好。他說,為推動沈北經濟高質量發展,沈北新區將推出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和要素差別化改革新舉措,通過對企業畝均效益的綜合評價和資源要素的優化配置,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集中。記者能感受到這位新任書記對沈北的熱愛以及三個月來所做的功課。
 
  據了解,「畝均論英雄」改革可以說是對「畝產論英雄」的深化,對工業經濟的轉型升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以規模大小為標準,按照企業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全員勞動生產率、單位能耗增加值、單位排放增加值、R&D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等6項主要指標來評估企業發展。
 
  聞然表示,「畝均論英雄」是一場從「量」向「質」、從「多」向「精」的華麗轉身。轉身的背後,是對企業轉型升級能力的大考,也是對政府執政效能的大考。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把有限的土地資源配置到能帶來最大效益的好企業好項目上,才能進一步提高畝均產出,擴大沈北新區經濟總量和質量,為建設美麗幸福新沈北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在這場關乎未來發展的「考試」中,沈北新區必須抓住機遇,迅速行動,用優異的成績推動沈北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打好產業轉型攻堅這場硬仗。
 
  「三塊地改革」勢在必行。沈北新區同時重點推進「三塊地改革」即農用地改革、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宅基地改革,要做好土地增減掛鈎工作。聞然說,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以經營性用地形式入市已是大勢所趨,結合中心村鎮、特色村鎮規劃建設,切實做好土地整理、規劃編製等基礎性、前置性工作,摸清底數,搶抓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即將實施的歷史機遇,以近郊可連片開發區域土地、閑置宅基地、廢棄公益性建設用地為重點,大力發展民宿經濟、冰雪經濟、特色文化小鎮、特色產業園區等,以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引領沈北鄉村振興。
 
  良性產業生態鏈讓企業落地生根
 
  聞然表示,沈北新區強化「產學研用金」銜接,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深度融合、互促共進,打造沈北良性產業生態系統。
 
  據介紹,今年,沈北新區將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裝備製造、文化旅遊三大主導產業大力發展並逐步拉長產業鏈條。一是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緊密結合產業發展需要,引導建立以利益共享為核心的產學研合作模式,加快匯聚各類創新要素,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努力形成創新生態。二是圍繞產業鏈打造人才鏈,研究落實更具有產業指向性的個性化人才政策,着重吸引與主攻方向關聯度高的產業人才、創新創業團隊,探索以兼職兼薪等方式引進行業權威和領軍人才,構建沈北產業發展「人才池」。三是圍繞產業鏈完善資金鏈,設立中小企業紓困及應急轉貸資金、發展投資基金(科技創新基金)、設立人才基金。四是圍繞產業鏈打造政策鏈,對鏈條上的重點企業、重點項目予以重點扶持。
 
  作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的文旅產業,沈北新區將以「文化+」思維為牽引整合文旅資源,進行系統規劃,形成富有沈北特色的文旅產業體系,全方位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着重把文化植入旅遊,包裝策劃重大文旅項目;把文化植入商貿,打造道義高品質商圈;把文化植入生態,圍繞「兩河一山一水庫」大做文章,不斷鞏固和發揮生態優勢;把文化植入創新,探索新的融合領域,打造在線教育、數字博物館、電子競技等文化消費新空間,努力形成極具創新活力、充滿現代元素、彰顯生態魅力的地區文化旅遊品牌,讓生態宜居的沈北成為瀋陽的後花園。
 
  打造三大城市組團品牌新名片
 
  聞然強調,沈北新區將主動融入瀋陽創建國家級中心城市發展戰略,找准沈北城市發展定位。強化道義地區規劃引領、突出產業支撐,充分發揮創新資源積聚、潮流元素涌動的突出優勢,推動傳統服務業、文旅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樓宇經濟、數字經濟、夜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推動虎石台地區基礎配套設施提質升級,加快形成高端裝備製造隆起帶。推動輝山地區傳統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加快升級。新城子地區要將加快出台航空產業園區發展規劃,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同時,積極努力爭取主辦、承辦與主導產業關聯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國家級展會、高端論壇等,不斷提升城市和產業的影響力、美譽度,樹立起以產業為鮮明特徵的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
 
  此外,沈北還將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十項工程」「經濟發展十項工程」「十大民生工程」等一系列促進全區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舉措。(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