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發佈2019年中國中小企業消費質量數據報告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過去一年,哪些品類被投訴最多?哪些品質問題最受人關注?哪些服務問題多次被曝卻遲遲得不到解決?近日,福建日報社所屬海峽消費報社聯合漢斯曼集團(HQTS),在福州正式發佈《2019年中國中小企業消費品質量數據報告》(下簡稱《質量數據報告》)。通過《質量數據報告》,推動各行業狠抓品質提升,促進企業加強品質管理,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大力提升全社會品質意識,保障消費品質安全。
 
  《質量數據報告》顯示,全國中小企業消費品的整體合格率為94.8%,同比增長0.8個百分點,較2018年有所提升。但紡織鞋服箱包類、機電類、玩具產品類產品合格率較去年有所下降,分別為:90%、88%、94%。
 
福州發佈2019年中國中小企業消費質量數據報告
 
  在產品法規及執行標準逐步完善的同時,許多企業雖然提高了產品品質意識,但在加強產品品質方面仍道阻且長。
 
  多行業產品品質穩中有升,部分品類有所鬆懈
 
  《質量數據報告》中,2019年度綜合檢驗檢測的產品中排名前五的品類合格率分別為:紡織品類91.6%,機電類產品88%,玩具類產品94%,日用品類92.6%,建材五金產品類86.3%。
 
  數據顯示,2015-2019年,中國紡織品合格率一直維持穩步上升趨勢,2019年合格率為91.6%,這主要與服裝行業在全球經濟貿易中佔據重要位置有關。未來,隨著新興經濟體購買力的提高,紡織鞋服類產品市場將更加多樣化,國內廠商在產品供應鏈品質把控上應更加嚴謹,對產品品質要求更加嚴格。
 
  機電類產品的合格率為88%,其中電冰箱、冷櫃、空調等大宗商品品質都較為穩定,反觀小家電產品,如電飯煲、養生壺、小燉盅等品質問題較為突出,主要表現在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穩定性和機械危險、安全標誌等方面。
 
福州發佈2019年中國中小企業消費質量數據報告
 
  玩具類產品的合格率為94%,不合格項目主要涉及產品增塑劑過多、含有過量毒性元素和防腐劑、以及存在斷針等幾方面。兒童如果長期接觸不合格的產品會破壞皮膚的平衡和抵抗能力,引發皮膚炎症甚至有生命危險。玩具企業應該嚴把品質關,以更加嚴格的品質標準和檢驗檢測來要求每一批產品!
 
  日用品類的合格率為92.6%,同比增加3.9%,檢驗結果分析顯示不合格的情況表現在產品無執行標準號、添加劑成分超出國家標準、甲醛含量、PH值超標等方面。
 
  五金產品類的合格率為86.3%。受全國房地產市場直接影響,全國建材五金行業合格率2019年保持整體穩定的主流趨勢,大五金(管材、型材、棒材和線材)產品品質趨於穩定,都由國內品質穩定的廠家生產;而小五金(鐵絲、鐵皮、固螺釘、螺絲刀)品質表現則參差不齊,主要問題在於尺寸、有害物質限量、表面漆膜理化性能、表面耐腐蝕性能等方面,這主要與產品利潤低,損耗大存在一定關係。
 
  嬰幼兒服飾安全隱患大,品質令人堪憂
 
  《質量數據報告》重點統計了2019年國內江蘇、浙江、廣東三個服裝大省的產品檢驗結果。數據顯示,產品的不合格主要表現在甲醛含量超標、PH不合格、纖維含量不固定、重金屬含量超標、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不合格、色牢度不合格、商品標識不符合標準要求等方面。
 
  據瞭解,不合格批次的服裝產品問題與企業供應鏈中服裝的來料、生產、儲存以及品控管理等問題存在重要關係,漢斯曼集團(HQTS)在此建議企業加強供應鏈品控管理,嚴控產品品質。
 
  空氣淨化器虛標淨化指標,誇大產品功效
 
  2019年全國空氣淨化器產品的不合格率高達27.5%,本次統計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潔淨空氣量、淨化能效、雜訊。空氣淨化器最重要的作用是在短時間內對室內污染物進行去除和過濾。許多不合格產品都會虛標CADR值,當危害物通過鼻毛、呼吸道粘膜等進入人體後,將會危害健康,空氣淨化器如同虛設!
 
  數據顯示,大多數正規管道生產的空氣淨化器指標相對正常,其中也不乏某些品牌鑽空子矇騙消費者,其產品不符合新國標的各項規定,也沒有專業質檢機構提供的檢測報告,誇大產品功效。建議消費者購買時應檢查標識是否與實際相符,最好查看一下企業合格證和權威檢測機構的檢測報告、檢測日期等,避免誤購三無產品。
 
  值此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之際,漢斯曼集團(HQTS)已連續三年與海峽消費報聯合發佈《中國中小企業消費品質量數據報告》,旨在為中國企業把控產品品質,解決供應鏈質控管理的問題。漢斯曼集團(HQTS)認為,企業不能將局限於眼前利益,而應該堅守品質底線,追求可持續發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做規範經營、誠實守信的優質企業。(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