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樹冠超百平米 皖歙縣千年檵木正芳華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連日來,安徽歙縣一株千年檵( jì)木迎來盛開期,潔白如玉的花朵覆蓋整個樹冠,遠遠望去,猶如一大片白雪淩空停留一般,十分壯觀。
 
 
  檵( jì)木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形或卵圓形。枝條和葉子可提制栲膠,種子可榨油,葉可入藥。亦稱“檵花”、“紙末花”。
 
  “我們皖南檵木特別多,但是像這種千年檵木,非常少見。一到春天的時候,玉樹瓊花,開得特別的漂亮,我每年春天都要來這裏遊玩。”驢友李梅介紹。
 
  檵木通常為灌木,生產十分緩慢,即便在深山中,粗如手臂的檵木也難看到。生長在歙縣官川村水池邊的這株檵木,樹身周長達2.48米,樹冠面積超過100平方米,為該縣所獨有。
 
  當地村民方靜告訴記者,“別看這樹1000多年了,但是生命力特別強,每年都開得很茂盛,飄下來的花瓣就像下雪一樣,很好看。”
 
  官川村地處歙南深山,村莊依山而建,村中古樹眾多,掩映在粉牆黛瓦馬頭牆之中,別有一番情趣。一到春天,村中的千年檵木就成了大家眼中的網紅樹,每天都有攝影愛好者前來攝影觀光。
 
  據瞭解,官川村的千年檵木,其根、葉、花、果均能入藥,有著通經活絡、解毒止瀉的藥用價值,是當地村民心中的寶貝。
 
  多年來,官川村千年檵木的盛開期臨近谷雨,受前期連續高溫天氣影響,今年的花期足足提前了半個月。(吳敏 江偉民 鄭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