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4.5億農業合作項目粵桂產業協作共抗疫助脫貧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麗芳 報導:今年是扶貧攻堅戰決戰決勝之年,14日舉行的深圳龍頭企業投資廣西農業助力脫貧攻堅項目推介洽談會上,20多家著名的深圳龍頭企業與廣西百色、河池等地簽訂4.5億元農業產業合作項目,幫助廣西抗疫情助脫貧。
 
會議現場
 
  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粵桂對口幫扶工作,粵桂扶貧協作成效顯著,極大地改善了廣西貧困地區的發展條件,為廣西脫貧攻堅作出了巨大貢獻。而擁有眾多「綠色、有機、富硒、生態」農產品的廣西,也吸引了眾多廣東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共享商機、共謀發展。在廣東連年舉辦的廣西名特優農產品交易會上,累計有廣東356家商貿、團餐企業簽約廣西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訂單431個,採購金額425.1億元。2017-2019年,廣東到廣西參與產業扶貧企業數達13496個,引導企業實際投資額3028.535億元,帶動貧困人口脫貧數11.82萬人。
 
  三年打造60個供港農產品示範基地
 
  近年來,高質量發展的廣西農業在現代農業產業園、水果、桑蠶及產業扶貧等多項工作在全國名列前茅。但由於基礎薄弱,在農業科技、標準化生產、農產品冷鏈物流和精深加工、農產品品牌培育、農業大數據和智慧農業、特色農業集群以及產銷對接等全產業鏈建設方面,還有短板需要補齊。
 
簽約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劉俊在會上介紹,廣西糧食生產面積大,產品品質好,但缺乏深加工,急需引進和培育糧食加工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糧食精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今年開始,廣西將積極推廣獲得金獎的野香優和百香優水稻,努力打造廣西香米、富硒大米品牌。在生豬生產方面,今年,廣西自治區財政專門安排1億元資金對新建和改擴建規模豬場給予支持,重點支持推廣「鐵桶計劃」等生豬復養模式和現代化養殖、屠宰和冷鏈物流方面。
 
洽談
 
  此外,廣西從今年開始,還出台系列政策重點支持企業抓好廣西供深、供港和出口農產品示範基地創建,3年內在全區範圍內建設30個以上供深「菜籃子」基地、60個以上供港農產品示範基地和100個以上出口農產品示範基地。並將積極引進大灣區品牌標準,組織企業開展「圳品」創建,產品國際認證,努力把優質的廣西好嘢銷往大灣區,並通過大灣區走出國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