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每日经济

河北省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河北省統計局與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聯合舉行了「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佈會。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覈算結果,一季度,河北全省生產總值7410.1億元,同比下降6.2%。河北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產接近正常水平,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3月份實現了增長。
 
新聞發佈會現場
 
  生產加速恢復好轉
 
  河北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田艷說,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的衝擊和影響是非常明顯的。隨著國家和河北省一系列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政策措施的落地,效果逐步顯現出來,市場主體正常的生產秩序正在有序恢復,工業生產恢復的步伐也在明顯加快,特別是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已經恢復到正增長水平,增加值增長3%。這個速度是去年10月份以來的較好水平,也是在去年同期高基數基礎上實現的,工業生產呈現了加快恢復好轉的積極變化。

  政策措施綜合發力推動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國家和河北省一系列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財政、金融、稅費等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比如河北省2月份迅速制定印發了《關於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和《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各級各相關部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為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已經實現了應復盡復。總的看,無論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速度還是比較快的。

  市場主體生產恢復加快
 
  從企業規模看,3月份大中小型企業生產全面實現增長。大型企業增加值增長1.8%,中型企業增長3.1%,小型企業增長4.6%,均扭轉了1-2月份生產下降的局面。從註冊類型看,多數類型生產由降轉增。股份合作企業增長7.9%,股份制企業增長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0.9%,私營企業增長8.6%,而1-2月份都是下降的。

  工業行業恢復面擴大
 
  產業鏈正在逐步恢復,企業積極消化、回補庫存,處理2月份積壓訂單,新訂單也在增多,產業行業發展逐步進入正常循環狀態。從行業看,3月份半數大類行業生產實現增長。在統計的40個行業大類中,有20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比1-2月份增加了12個行業。其中,有11個行業呈現兩位數增長。特別是製造業生產扭轉了1-2月份的下降局面,增長2.6%。製造業的回升在疫情當中對工業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重要物資和民生保障行業生產平穩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隨著防控疫情、促進發展政策措施的落實,經濟秩序逐步恢復正常,重要物資生產、醫療保障和疫情防護、生活必需品生產和民生保障行業生產都保持了增長態勢。比如醫藥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農副食品加工業、食品製造業等行業實現了較快增長,疫情防控、民生和經濟社會有序運行得到有力保障。

  疫情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
 
  疫情的發生倒逼企業適應市場變化,借勢創新發展,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新動能在恢復中加快發展,如高新技術產業中,工業控制計算機及系統製造、智能車載設備製造、汽輪機及輔機製造、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等行業增加值增速都在1倍以上。新產業的快速成長為保障人民生活和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新動能,增添了新動力。(楊秀嶺 商建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