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海口首批50萬斤火山荔枝發往全國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幾點緋紅,一口鮮甜。甜蜜之約,火荔無限”——又到了海口火山荔枝上市的季節。4月28日上午,海口市在火山荔枝主產區之一的瓊山區三門坡鎮舉行2020海口火山荔枝第一批鮮果發車儀式。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海口火山茘枝今年種植面積約10萬畝,預計產量9萬噸。當天活動現場舉行了海口火山荔枝產銷簽約活動,共達成海口火山荔枝意向採購4300萬斤,預計金額2.58億元。當天,25輛卡車運送50多萬斤妃子笑品種的海口火山茘枝,發往北京、上海、浙江、山東、河南、福建以及東三省等地區,由此開啟了今年海口火山茘枝線下線上銷售大幕。海口市長丁暉宣布2020海口火山荔枝第一批鮮果發車令。
 
  從活動中了解到,海南荔枝目前種植面積30多萬畝,擁有妃子笑、白糖罌、紫娘喜(荔枝王)、大丁香等多個優良品種,每年產生的經濟產值超過30億元,種植荔枝對於推動海南地方經濟的發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都有很好的效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節過後,海南一度出現果蔬價跌賣難、出島運銷不暢等問題。對此,海南省、海口市實施了一系列獎補政策,目前農產品產銷基本恢復正常。在生產方面,全省糧食播種面積、冬季瓜菜和熱帶水果產量均超過去年同期,特別是水果產量和運銷實現較大增長。截至4月7日,熱帶水果產量73.9萬噸,同比增長16.7%。今年海口火山荔枝也實現了增產,主要集中在瓊山區三門坡鎮和秀英區永興鎮。
 
  海口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芳在推介海口火山荔枝時認為,海口火山荔枝之美,在於得天地之利、得歷史饋贈、得時代紅利。她認為,海口火山荔枝有“五大優勢”:
 
  一是具備品牌文化優勢。海口種植荔枝歷史悠久,有兩千年傳承的荔枝栽培傳統。海口火山荔枝產地擁有獨特的地貌、富含礦物質的火山沃土、純凈的生態環境,這使得海口地區擁有着無與倫比的荔枝種植條件。2017年“海口羊山荔枝種植系統”被認定為第四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這也是我國唯一獲得這一稱號的荔枝種植系統。去年海口火山荔枝又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價值不斷提升。
 
  二是上市時間優勢。好荔枝的標準,首要就是新鮮,只有這樣的荔枝,才能在顏色、肉質、風味、汁液、香氣等方面給人最大的滿足。因為氣候更加溫暖,海口火山荔枝的上市時間要比廣東、廣西早半個月,所以很多人一年中吃到的第一口荔枝,大概率會來自於海口。“海口火山荔枝香,誰先買到誰先嘗”。
 
  三是營銷宣傳優勢。經過前兩屆火山荔枝月營銷活動,海口火山荔枝首次作為統一品牌,已走俏一線城市和中高端市場。今年海口將和華潤Ole、盒馬、歐尚、華聯、北國等高端會員制商超和高端社群合作,針對高消費群體精準營銷,深度挖掘北上廣一線城市市場。海口將通過產品氛圍裝扮、主題產品推介、互動體驗,聯手打造海口火山荔枝的優質消費場景,提升用戶購買慾。此外通過“線上與線下營銷齊頭並進”,持續打造“海口火山荔枝”品牌,進一步提升“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價值、知名度、美譽度。
 
  四是果品質量優勢。海口火山荔枝好吃,口感香甜。經過多年培育篩選,形成主要優良品種妃子笑、紫娘喜(荔枝王)、大丁香、白糖罌等。我們的荔枝含糖度、可溶性蛋白和總酚含量都較高。因其生長在富含硒元素的火山岩地區,營養更為豐富,深受消費者喜愛。此外今年,海口市全面實施荔枝生產規程規範,對用肥用藥嚴加監督管理,推進荔枝標準化生產,許多基地獲得無公害基地、出口備案基地或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一批基地在爭創綠色食品認證和良好農業認證。市區相關部門還指導和推進荔枝分類分級,特級產品命名為“海口火山荔枝1號”,把最好的產品奉獻給消費者。
 
  五是服務保障優勢。海口市將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同時,組織協調順豐、郵政、海航、南航貨運等物流單位增加航空貨運量和陸運幹線運力,保障荔枝電商順利發貨和運銷商物流順暢;組織協調港口航運有關部門開通荔枝運輸過海專線綠色通道,簡化荔枝航空運輸手續,提高荔枝運輸出島速度;此外,做好銷售商在倉儲、冷鏈、物流、快遞等各環節的服務保障工作,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現場客商代表九洲兄弟聯相關負責人孟傑介紹,九州兄弟聯是由首航超市發起,與京津冀地區的部分連鎖超市共同成立的聯采平台。北京九州兄弟聯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全國30家實體連鎖超市共同出資組建。去年九洲兄弟聯採購海口火山荔枝2304噸,今年計劃採購7000噸。
 
  活動現場,與會人員還參觀了金綠果合作社分揀包裝生產線。本次活動由海口市農業農村局、海口廣播電視台、瓊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海口市火山荔枝協會承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