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川綿陽出台最新《條例》保護古建築和老街區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四川省綿陽市第4部實體性地方性法規《綿陽市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條例》出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實施。
 
  據了解,綿陽市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和三線建設重鎮,擁有綿陽市區、江油、三台、平武四個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歷史傳統文化底蘊深厚,民族文化特色鮮明。2017年至2018年,綿陽市開展了歷史建築普查工作,根據初步普查結果,綿陽共有歷史建築557處,三線建設遺址達40處。其中,綿陽市轄區擁有躍進路、越王樓—碧水寺兩個歷史文化街區;江油市擁有中壩歷史街區、彰明鎮歷史文化街區及長鋼歷史地段;三台縣擁有方家街及下南街兩條歷史文化街區;平武縣劃定了報恩寺歷史文化街區、西城門城牆歷史文化街區和南城門城牆歷史文化街區。
 
  據介紹,綿陽市此次出台的新《條例》細化了保護責任,遵循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協同管理的原則,處理城市發展和歷史建築、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的關係。《條例》科學制定了保護制度、維護修繕補助制度等,明確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的編製審批程序,細化了歷史文化街區核心保護範圍內進行有限制的建設活動的規定,為保護和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據。同時,《條例》規範了保護利用中單位、個人等參與機制,鼓勵單位、個人以及其他組織通過捐贈、資助、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方式,依法參與對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鼓勵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合理利用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資源,依法開展傳承、弘揚富有本地特色的民俗傳統文化等有利於歷史文化保護和傳播的項目和活動。此外,《條例》還從保護原則、責任落實、法律責任設置等方面,對物權保護進行了制度設計。對擅自設置、移動、塗改或者損毀歷史建築、歷史文化街區標誌牌等違法行為,將處以相應數額的罰款。(張麗 張寶杉 鄧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