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惠州嚴打涉“疫”犯罪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5月12日,記者從惠州新聞發佈廳舉行的專場新聞發佈會獲悉,截至4月30日,惠州檢察機關共受理涉“疫”犯罪案件50件,其中,批准逮捕涉嫌詐騙犯罪案件35件,占76.1%;批准逮捕涉嫌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案件6件,占13%,對涉“疫”案件的辦理做到100%“當日來、當日轉、當日送”。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這場主題為“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為惠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精准有力法治保障”的專場新聞發佈會上,惠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新聞發言人詹星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惠州檢察機關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及時嚴懲涉“疫”犯罪,認真做好涉“疫”公益訴訟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疫情期間,惠州檢察機關主動加強與公安、法院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打擊合力。堅持把快捕快訴、依法嚴厲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作為辦理涉“疫”案件的“新常態”,建立涉疫情案件快速聯動機制。截至4月30日,全市檢察機關共受理涉“疫”犯罪案件50件,其中受理提前介入案件28件,受理審查逮捕案件48件55人,批准逮捕46件52人;受理審查起訴23件28人,提起公訴19件23人。其中,批准逮捕涉嫌詐騙犯罪案件35件,占76.1%;批准逮捕涉嫌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案件6件,占13%;批准逮捕生產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用器材罪3件,占6.5%;批准逮捕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1件,占2.2%;批准逮捕非法經營罪1件,占2.2%。對涉“疫”案件的辦理做到100%“當日來、當日轉、當日送”。
 
  在疫情防控期間,惠州檢察機關暫時關閉群眾來訪接待場所,引導人民群眾以來信、網路和電話方式向檢察機關表達訴求。通過門戶網站或微信公眾號向社會承諾“12309檢察服務熱線”“不打烊”“不停歇”“不掉線”。疫情防控期間,兩級檢察機關收到群眾來信161件,占94%;收到網路信訪10件,占6%;接聽12309檢察服務熱線電話418件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