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閩企在甘2000萬“甜蜜”產業見效 或帶萬餘貧困戶增收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我們這個項目是去年5月開工建設,年底投產,今年已經獲得了效益。”甘肅省岷縣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玉璽15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該公司已帶動貧困戶百餘戶,預計後續可帶動當地萬餘戶養蜂農戶增收。他口中的項目即由閩企全資投建的岷縣永輝年產千噸中蜂葯蜜產業扶貧項目,亦是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項目之一。
 
蜂產業成當地農戶增收渠道之一
 
  岷縣是中國當歸之鄉、黃芪蜜之鄉,境內盛產當歸、黃芪、紅芪、党參、丹參等名貴中藥材200多種,為蜜蜂養殖提供了優質豐富的蜜源。2018年8月,永輝超市董事長張軒松赴岷縣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時,發現了當地得天獨厚的葯蜜資源,當即決定啟動葯蜜加工扶貧產業項目,培育產業鏈,幫助當地特色農產品走出岷縣、走向全國,岷縣永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應運而生。
 
  記者了解到,該公司由永輝超市董事長捐贈成立的岷縣富民基金會與永輝超市全資子公司富平雲商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資2000萬建立,成立伊始就着手承建“岷縣永輝年產千噸中蜂葯蜜產業扶貧項目”。項目採用“公司+養殖基地+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實施後,可進一步挖掘岷縣天然葯蜜優勢,提高當地中蜂葯蜜生產精深加工水平,帶動中蜂葯蜜向產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加工車間一角
 
  京東與阿里巴巴等電商平台、入駐永輝超市、消費扶貧……楊玉璽告訴記者,目前,產品主要通過上述三種途徑走向國內市場。下一步還將繼續提高產品深加工能力,完善銷售體系,將產品推向更大、更廣闊的市場。
 
  “有了這個項目,我們再也不必要為蜂蜜的銷路發愁了,通過他們完善的銷售體系可以將我們的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同時經過加工,也可以讓我們的產品附加值增加,提高蜂農收入。”50歲的李得安已經養蜂近20年了,去年實現“甜蜜收入”15萬元,並且還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致富帶頭人,目前帶動20餘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
 
  目前,蜂產業已成為岷縣脫貧攻堅、助農增收的新興產業、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和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甜蜜產業。楊玉璽告訴記者,上述項目尚且處於“幼年期”,預計1至2年可達到年產千噸目標。
 
  根據規劃,今年擬實現銷售收入突破2000萬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