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長汀試點馬尾松林分改造以提升森林品質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在福建省長汀縣河田鎮露湖村北坑山場,只見滿山的馬尾松林中,有一片今春栽下的樹苗,這片山林分為樹種、密度、採伐強度等試驗區,被劃分出28個徑流社區。原來的馬尾松林按照不同強度採伐後,改種、補種上不同密度、不同樹種的闊葉樹苗,下方的徑流池用來對比不同社區的水源涵養能力,林下還種植了波斯菊等草種。
 
  這裏屬於長汀縣水土流失區馬尾松森林品質精准提升工程撫育改造試點項目。長汀縣河田林業站站長曹橋榮說,套種波斯菊能夠起到保持水土作用,是今年示範點項目的一個創新的地方。
 
  “選用木荷、楓香、閩粵栲、山烏桕、千年桐等15種鄉土闊葉樹,其中一些屬於珍貴樹種。”長汀縣林業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范小明說,“這些樹種耐瘠薄、適應本地水土,種植的目的是變馬尾松純林為針闊混交林,提升生態功能,鞏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
 
  據介紹,長汀縣“水土流失區馬尾松林森林品質精准提升工程撫育改造試點項目”,位於昔日強度水土流失區河田鎮露湖村和遊坊村,分為“帶狀皆伐撫育+營造多樹種混交林”和“擇株採伐撫育+套種多樹種混交林”兩種改造方式。
 
  據瞭解,長汀縣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經過30多年的治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第一階段的關鍵性勝利,實現了從荒山到綠洲的轉變,形成了以馬尾松純林為主的治理區。全縣以馬尾松為主的針葉林面積256萬畝,存在植被單一、結構單一、生態脆弱,松材線蟲病防控與火災防控的雙重壓力等,導致影響治理成果,急需對這些馬尾松林開展森林品質精准提升,改造成為生態功能更好的針闊混交林。
 
  在專家團隊和省林業局的指導下,長汀在科學設計下開始了試點專案,探索突破現行撫育採伐限制。在“帶狀皆伐撫育+營造多樹種混交林”作業區,進行水準方向帶狀或縱向採伐,伐除種植林帶內所有針葉樹,保留闊葉樹喬木;在“擇株採伐撫育+套種多樹種混交林”作業區,則按“砍大留小、砍劣留優、砍密留勻”的原則對杉樹、馬尾松進行擇伐。在皆伐、擇伐之後,再進行林地清理、挖穴、施基肥,適時栽種闊葉樹種。
 
  這些已種好的實驗林,長汀縣持續進行3年以上的撫育管理,對成效進行連續監測,評估、總結、提升,最終為馬尾松林分結構調整,提升森林品質,探索出一條可借鑒可複製的技術模式。(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