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互動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瀋陽市政府新聞辦發佈,為從源頭上扭轉流域水生態惡化趨勢,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瀋陽市按照遼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遼河流域開展了大規模的河流生態修復,對該市遼河流域重點河流實施了退田還河、生態封育,目前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據了解,遼河是遼寧人民的母親河,是全國七大江河之一,遼河瀋陽段河長307公里,佔到幹流總河長的57%。遼河流經瀋陽的康平、法庫、沈北、新民和遼中,地處瀋陽經濟區軸線位置。由於承載經濟社會發展壓力,長期的高強度區域開發導致遼河流域河流生態空間受到擠占,河灘地大面積用作耕種,鄉土植被破壞殆盡,河流水系生態退化,整個流域的生態安全受到嚴重影響。
 
  今年1月,遼寧省政府部署進一步加強遼河流域生態修復工作,在遼河幹流現有生態封育基礎上,對遼河幹流河道管理範圍內除水田、護堤林、防風固沙林以外的河灘地全面實施生態封育。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號召下,為了建設「美麗遼寧」,實現「優美河湖」的共同目標,經過市政府周密部署,市、縣、鄉、村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狠抓落實、密切配合、高效推進。截止今年5月底,遼河瀋陽段新增生態封育區封育目標全部達成,新增生態封育面積27.4萬畝,佔全省總任務的58%。遼河瀋陽段307公里長生態廊道全線貫通,遼河幹流及主要支流河上溯區域河流灘地總面積490平方公里全部進入生態恢復階段。
 
  為實現遼河瀋陽段實現了全線生態封育,瀋陽相關部門不僅在空間、區位上合理布局,形成全市重要河流水系生態網絡,加強重點河流的水體治理,秉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的生態修復技術路線。2020年,遼河幹流全線封育新增生態封育面積42.9萬畝。瀋陽市所有河流中通過生態封育實施生態修復總面積達到101萬畝,佔到瀋陽市市域面積的5%。
 
  結合實際,瀋陽市制定了河流生態修復的路線圖,計劃到2020年底,遼河幹流實現全線生態封育,河流生態廊道全線貫通,遼河幹流河灘生態封育區植被覆蓋率達到90%以上,水生態系統功能顯著恢復,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系統呈現良性循環;到2022年底,我市遼河水生態系統功能穩步提升,實現岸綠、水清、魚游,河流治理、保護和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