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每日经济

山西借力廈洽會在上海推介 冀客商入晉投資興業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6日,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廈洽會)在上海舉行推介會。今年是山西連續第二次作為廈洽會主賓省,山西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保民在會上將一個魅力、轉型、開放的新山西推介給與會嘉賓,冀客商入晉投資興業。
 
 山西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保民將一個魅力、轉型、開放的新山西推介給與會嘉賓
 
  山西作為全國唯一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全國首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全國通用航空業發展示範省,正將疊加的政策機遇轉化為轉型發展動力。
 
  張保民從魅力山西投資正當時、轉型山西投資有「錢」景、開放山西投資有保障三方面,和與會嘉賓進行了分享。

  投資山西正當時
 
  山西不僅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而且煤、電、鋁、鎂、石墨烯等礦產資源豐富。山西區位也很獨特,中部的武宿綜保區、太原機場航空口岸、中鼎物流園區鐵路口岸,北部的大同國際陸港,南部的方略保稅物流中心、蘭花保稅物流中心,將山西與全國乃至世界經濟緊密聯繫在一起,正在成為山西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張保民一行人赴崑山同日工業自動化有限公司座談並調研
 
  對於投資山西正當時,張保民給出十足的理由,「目前,山西打造了以綜改示範區為引擎的83個開發區,其中66個是工業類開發區,11個是農業類開發區, 6個是文旅類的開發區。工業類的開發區佔地面積近3000平方公里,能夠滿足投資者到山西投資項目。」

  投資山西有「錢」景
 
  目前,山西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六新」,抓項目、建生態、抓「雙創」、定標準,全面打造順應時代發展的新興產業。在新基建方面,重點發展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產業。在新技術方面,重點發展量子信息技術、區塊鏈技術、生命科學技術、新能源技術、海洋技術。在新材料方面,重點發展半導體新材料、合成生物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新材料。在新裝備方面,重點發展光刻機、航天航空裝備、機器人、風電裝備、增材製造、軌道交通、高端數控機床、高性能醫療器械、智能煤機裝備等。在新產品方面,重點發展煤層氣高效合成金剛石系列產品、北斗衛星導航系列產品、高精度煤機裝置導航、人工智能底層框架與核心算法、節能環保等。在新業態方面,重點發展智能製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和跨界融合新業態。
 
  同時,山西在工業、農業、旅遊方面也有著許多優勢項目值得投資。張保民介紹稱,山西立足於工業產業基礎,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立足於農業特色優勢,培育10大產業集群,建設山西農谷;立足於文化旅遊資源,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品牌,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遊目的地。

  投資山西有保障
 
  對於客商最關注的投資環境,張保民稱,山西素有開放基因和重商傳統,現在的山西積極對接國際通行投資貿易規則,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打造服務型政府,為投資者提供24小時中英雙語投資咨詢服務、探索核准類企業投資項目試行承諾制、實行「一枚電子印章管審批」、實現政務服務「一部手機三晉通」、保證項目來了就落地等有力保障,讓投資人放心投資,安心發展。

  引資借金融提質增量
 
  張保民在推介會上表示,此次山西借助廈洽會上海推介會的平台,推介山西的投資環境、投資機遇,希望上海金融界的企業家們關注山西的項目,投資山西,加大合作。會後,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廈洽會,山西還將設置金融展區,屆時會有若干金融行業的公司參展,山西將利用這個金融板塊對接項目。目前,山西已和上海上市企業,證劵、基金等金融企業對接,以便擴大引資數量、提高引資質量。
 
  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投融資促進中心牛軍棟表示,希望山西綜改示範區可以通過廈洽會的國際平台獲得金融資本的支持,用資本撬動產業發展。目前,山西綜改區正在積極謀劃推進在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吸引優質投資機構,並擬參與設立長三角科創產業基金,設立「六新」產業專項資金,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
 
  據悉,今年9月8—11日,2020廈洽會以「重振投資信心、促進合作共贏」為主題,堅持「三台三化」定位;立足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著力服務「穩外資、穩外貿」工作。今年廈洽會聚焦疫後投資熱點,攜手阿里巴巴集團,創新「線上+線下」辦會模式,為參展客商提供全方位展示與洽談的機會,激發市場活力。
 
  推介會後,張保民一行人赴崑山同日工業自動化有限公司座談並調研,據介紹,該公司由山西籍商人姚萬軍創辦,是致力於提供廠內物流高端裝備製造系統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張保民在座談中介紹了山西的投資環境和招商政策,真誠的邀請姚萬軍回鄉創業,投資山西。(張蘭  楊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