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力推夜間經濟提質發展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夜間經濟已成為重慶城市經濟發展新引擎。日前,重慶市商務委與市文化旅遊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夜間經濟發展促進消費增長的意見》,對新時期推動重慶夜間經濟提質發展進行了系統安排部署,旨在推進重慶夜經濟提質發展,激發消費新動力,推動重慶經濟穩中向好。
 
  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在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0日舉行的《關於加快夜間經濟發展促進消費增長的意見》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介紹說,重慶地處中國西南,其獨特的氣候、山水景觀和人文,為發展夜間經濟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重慶城市消費60%發生在夜間,大商場晚6點到10點的銷售額全天佔比達60%左右,夜間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打造「重慶味、國際範」不夜城
 
  據介紹,近年來,重慶已構建形成「1+19+30」城市商圈發展格局,建成市級夜市街區33條、市級特色商業街22條、中華美食街17條、中國美食之鄉7個、市級美食街(城)35條,極大地夯實了夜間經濟發展基礎,促進了夜間經濟較快發展。在騰訊聯合瞭望智庫發佈的《中國城市夜經濟影響報告(2019)》中,重慶榮登「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榜首。
 
  張智奎坦言,雖然重慶夜間經濟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應清醒地看到,當前重慶市夜間經濟業態還不夠豐富,供給品質還不夠高,夜間經濟集聚區環境及智能化水平待提高,離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還有一定差距,進一步推進夜間經濟提質發展勢在必行。
 
  據介紹,提質夜經濟,重慶將從加強夜間經濟規劃佈局,建設多元化夜間消費場所,培育豐富夜生活業態,打造夜間消費品牌,推動夜間經濟創新升級發展,完善夜間經濟功能配套六方面著力。
 
  突出「夜重慶、潮生活」主題,重慶將重點聚焦夜品重慶火鍋等特色美食,夜享重慶溫泉等康養項目,夜賞世界震撼級夜景和馬戲、川劇、雜技演出以及「印象武隆」「歸來三峽」等實景演出,夜遊「兩江」「長嘉匯大景區」等特色景點,夜逛解放碑、觀音橋等步行街購時尚精品,著力培育「五夜」(夜味、夜養、夜賞、夜玩、夜購)夜生活業態,滿足遊客、市民消費需求。
 
  同時,重慶將強化夜間經濟發展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工作機制,構建起市政府統籌、市級部門指導、區縣政府負責、街道日常管理的工作格局;加強頂層設計,組織編制夜間經濟發展規劃,打造重慶夜間經濟核心區;創新監管方式,支持發展夜間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強化政策扶持,研究制定降低要素成本措施;加強宣傳引導,推出「不夜重慶」打卡地圖,發佈全國夜間經濟白皮書,打造「不夜重慶」IP等。
 
  張智奎說,聚焦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重慶要以擴大消費、服務民生為導向,以消費載體建設為基礎,以業態模式創完善為保障,營造開放、有序、活躍的夜間經濟發展環境,打造「重慶味、國際範」的不夜城。
 
  到2025年,重慶夜間經濟佔城市消費比重逐年提高,基本形成「1+10+N」夜間經濟發展格局,其中「1」指依託「兩江四岸」核心區基本建成全市夜間經濟核心區;「10」指在「一區兩群」成功創建10個高品質夜間經濟示範區;「N」指在各區縣建成夜間經濟集聚區。(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