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疫情致花椒滯銷 甘肅臨夏"以節紓困"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花椒產業是臨夏縣乃至整個臨夏州群眾的吃飯產業,也成為支持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但是今年受疫情影響,花椒出現了滯銷。 "27日,甘肅省臨夏縣商務局局長拜學忠于首屆臨夏花椒節開幕式期間接受記者采訪時如是說。拜學忠冀通過節會的舉辦,藉助新聞媒體的廣泛宣傳、網絡大V的直播帶貨,紓滯銷之困,解百姓之憂。
 
首屆臨夏花椒節啟幕
 
  臨夏花椒栽培已有逾1300年的歷史,目前,全州花椒種植面積達百萬畝,年產量600多萬公斤,產值逾6億。栽培區域涉及全州57個鄉鎮,267個行政村,產品銷往粵、川、渝、魯、新、黔等二十余省份,全州近40萬人口靠種植花椒實現了脫貧。
 
  臨夏縣蓮花鎮魯家村花椒種植戶宗嚴品就是依託花椒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的典型代表,其種植花椒9畝之多,年產2000逾斤,根據不同市場行情,每年至少有10萬元的收入。
 
臨夏縣商務局局長拜學忠接受采訪
 
  "按照往年,現在各經銷商已經開始在田間地頭進行收購了,但是今年……"看著花椒樹上的"累累碩果",宗嚴品並沒有往年豐收的喜悅。記者了解到,受疫情影響,花椒經銷商紛紛"銷聲匿跡",當地花椒滯銷嚴重,價格不及往年,甚至銷售"無門"。
 
  當下臨夏花椒正值收穫的季節,紅彤彤的花椒掛滿了枝頭,算得上豐年,花椒種植戶也紛紛開始了採摘工作。記者發現,相較於往年,今年的銷售市場確實略顯冷清。
 
花椒種植戶採摘花椒
 
  臨夏州花椒產業發展協會會長魯仲康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疫情導致部分交易市場、大型餐飲企業關停,諸多農產品都出現了滯銷問題。在臨夏,花椒滯銷問題尤為凸出,甚至有約20%的陳年花椒仍然積壓在種植戶和小販的手中。
 
臨夏州花椒產業發展協會會長魯仲康接受本報記者采訪
 
  面對今年嚴峻的銷售形勢,魯仲康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市場也在逐步恢復,當下協會的首要任務是穩住市場。他籲農戶以及經銷商理性面對市場問題,不要因滯銷而導致強行積壓或者哄抬物價的現象發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