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全面推開公共衛生服務鄉村一體化管理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秀嶺 報導:7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河北省2020年20項民心工程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文鋒發佈說,截至6月底,河北省20項民心工程總體進展順利,實現了時間、任務「雙過半」。 其中,在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方面,全面推開鄉村一體化管理。
 
新聞發佈會現場
 
  截至6月底,122家緊密型縣域醫聯體已全部完成組建,正在推進管理機制、激勵機制等體制機制改革;1062家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實現一體化管理,佔年度任務的79.9%。其中全省62個貧困縣的564個鄉鎮衛生院已經全部完成對村衛生室的「六統一」管理,完成率100%。
 
  河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河北省計生協專職副會長許鋼柱說,一是通過人員統一管理,由鄉鎮衛生院統一招聘鄉村醫生,簽訂聘用合同,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有效解決了鄉村醫生盼望已久的養老問題,讓他們安心為群眾提供健康服務;二是通過財務統一管理,全面落實鄉村醫生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基本藥物專項補助、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一般診療費)等相關補助資金,有力保障了鄉村醫生收入待遇,讓他們舒心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三是通過業務統一管理,鄉鎮衛生院採取業務講座、臨床帶教、派出進修和定期例會等多種形式,加強對鄉村醫生的培訓力度,不斷提高鄉村醫生業務水平,讓他們有能力為群眾提供健康保障。特別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 強化了對鄉村醫生疫情防控知識的培訓、規範開展發熱病人篩查,有力提升了鄉村醫生早發現、早報告的防控意識,充分發揮了基層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四是通過藥械統一管理,村衛生室的藥品及醫療器械由鄉鎮衛生院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管理,增加了村衛生室藥品數量,基本保證了與鄉鎮衛生院一致,滿足了群眾看病用藥需求;五是通過准入退出統一管理,嚴格鄉村醫生准入條件,建立完善了鄉村醫生到齡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機制,招聘了一批大學生村醫,補充到沒有村醫的衛生室,實行鄉聘村用,鄉村醫生隊伍結構逐步優化;六是通過績效考核統一管理,由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制定績效考核辦法,鄉鎮衛生院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醫療服務、健康管理和群眾的滿意度為重點,對鄉村醫生進行定期考核,使其績效收入佔總收入比例不低於60%,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充分調動了鄉村醫生積極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