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瀋陽12件惠民實事貼近民心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日,瀋陽市政府秘書長曹鵬在民生實事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圍繞群眾所需所盼,着力在教育養老、市政建設、居住環境、交通出行、文化休閒5個方面辦好12件民生實事。惠民項目都是看得見,摸得着,群眾得實惠的實事,可謂件件惠民生、事事暖人心。
 
 
  曹鵬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把廣大市民關心的出行難、停車難、入托難等煩心事、鬧心事作為重點,把改善城鄉設施條件、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等內容擺上日程,讓廣大人民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巨大實惠,全面提升幸福指數。辦好12件民生實事,是落實黨中央提出的「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的重要舉措,是釋放「改革紅利」的具體體現。
 
  據曹鵬介紹,為提升電力棄管小區用電安全,瀋陽今年對 265 個電力設施棄管小區用電設施進行改造。電力棄管小區是指電力公共配套設施無人管理的小區。改造移交前這些老舊小區的公共電力配套設施陳舊老化、破損嚴重、載荷不足、無人檢修及維養,存在安全隱患,供電事故頻發,無法保證居民用電安全。截止今年 6 月底,全部改造移交任務完成,涉及 10 個區域,惠民 27.8 萬戶。
 
  為緩解 " 停車難 " 問題,瀋陽市政府計劃通過建設地鐵換乘停車場、利用閒置地塊接入智慧停車平台等 12 項措施,解決 15 萬個停車泊位;目前,已解決 8 萬個。為進一步緩解學校早晚高峰時段車輛臨時停放矛盾,瀋陽市公安局通過實地踏勘,積極挖潛,整合資源,目前,已設置 5869 個臨時停車泊位。
 
  同時,瀋陽今年計劃改造老舊小區 63 個,重點實施外牆保溫、庭院排水、外牆粉飾、屋面防水等工程,目前,各改造小區均已進入施工階段,預計整體工程 8 月底全面竣工。計劃改造棚戶區 2441 套,截至目前,已開工 1410 套,開工率 57.76%。農村 486 戶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開工,其中,115 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房屋已於 6 月底竣工驗收,預計全部改造任務將於 9 月底前完成。
 
  目前,6項工作進展較快,5項工作穩步推進。如15萬個停車泊位建設工作穩步推進,學校路段新增5000個臨時停車泊位提前完成;89項排水防澇工程基本完工;供熱管網、小區供水內網、燃氣管網新建改造任務及「暖房子」工程推進迅速;新建、維護提升公園,新增綠地,打通渾北環城水系慢道等項目建設推進較快;對全市1439個城鄉中小學廁所新建、改造、提質任務,已有1108個項目完成招標,其中,13個項目已完工,另有262個項目正在緊張施工,其他331個正在履行招標程序等。
 
  曹鵬表示,下一步,瀋陽將切實把辦好民生實事作為保底工程,在資金、人力、物力等方面保證投入,在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狠抓責任落實,真正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讓這些民生工程真正成為老百姓心目中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解憂工程。(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