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新余:「林長制」守住綠水青山 帶來金山銀山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堅持「綠色新余」,以推行「林長制」為抓手,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2018年10月以來,該市建立了林長制,不斷提升林業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林業共享度。「藍天白雲常作客,青山碧水入畫來」——新余,正用綠色和諧新風繪就廣大市民心中的美好家園。
 

新余市千山披綠、萬木蔥蘢,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胡青華 攝

  網格管理  匯聚「綠色」管護合力
 
  為推動林長制的落實,新余市探索建立了市、縣(區)、鄉、村「三長兩員」管理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市委書記蔣斌親自簽發了2020年市級總林長1號令,各級林長帶頭到責任區域開展了巡林調研活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級林長共開展巡林活動20多次。新余市還與中國聯通新余分公司合作,建成並啟用了一縣三區共4個林長制巡護信息系統平台,免費為150名護林員配備了「北斗巡護終端」,舉辦了三期「贛林通APP」應用培訓班。設立標牌682塊,以公示牌的形式將「三長兩員」責任人、責任範圍、管轄面積和職責分工進行了明確和公示。
 

第七次森林資源二類調查。高浪 攝
 
  在分宜縣介橋村 ,不論颳風下雨,53歲的護林員嚴松林每天都穿着護林員制服深入自己的林地責任區,察看林木長勢情況、防止火種進山和破壞生態環境現象的發生,並在手機「贛林通APP」軟件上報告巡護情況。新余市修訂完善了《專職護林員管理辦法》,解決扶貧公益性崗位設置問題,聘用建檔立卡貧困戶17名,同時採取競爭上崗的方式,將該市原有的733名護林員精簡至394名,每名護林員工資由原來500-600元/月提高到1000-1200元/月,在待遇提升的同時,護林員巡山的積極性明顯增強。
 
  新余市先後建立了《新余市林長巡林工作實施辦法》《林長制會議制度》《信息通報制度》《督辦制度》《工作考核辦法》等,並於今年開始實施林長責任區域森林資源清單制度,以資源數據的增或減來評價各地林長制的成效。今年以來,各級林長逐一落實巡林「責任清單」,實現林長巡林履職常態化。專職護林員負責網格化監測巡護,確保及時發現、報告、處置森林火災隱患、林業有害生物災情等,並對亂征濫占林地、亂砍濫伐林木、亂捕濫獵野生動物、亂采濫挖野生植物等破壞森林資源行為,做到及時發現、依法制止並及時上報。
 
  林長制的全面實施,有力推動了保護髮展森林資源重大問題的解決,初步形成了森林資源大保護、大發展的新格局。

  提質增量 築牢「綠色」生態屏障
 
  在「 護綠」的同時,新余市全方位開展「增綠」。去冬今春,新余市緊緊圍繞綠化精品打造、油茶產業扶持為抓手,紮實有效推進造林綠化工作。去年以來,全面啟動了「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項目總投資62.5億元,實施人工林栽培、現有林改培、森林撫育、林下經濟、森林旅遊(康養)及鄉村風景林建設。2018年以來,全市累計造林面積10.48 萬畝,森林面積達234.1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2.37%、全市活立木總蓄積量達910萬立方米。

新余市仙女湖群山環繞,煙波浩渺 宛如仙境。魏一補 攝
 
  分宜縣萬年湖被成功列入省級濕地公園,新建分宜縣界橋界溪濕地等2處小微濕地,面積240餘畝;恢復仙女湖區觀巢峽泉人工塘濕地60畝,提升完善了濕地生態功能,孔目江濕地公園、雙林等濕地公園,處處彰顯生態的魅力;九龍山、仰天崗等廢棄礦山,通過植樹復綠等生態修復措施,如今已鬱鬱蔥蔥,重現生機。
 
  「我們將孔目江國家濕地公園、水北鎮梅山水庫等34處水庫或河流納入了生態紅線範圍,面積達8723.53公頃,全市濕地保護率從30.14%提高到39.51%。」新余市野保站負責任人對記者說。

  轉型發展 壯大「綠色」富民產業
 
  新余市以「綠色」做底色,不斷拓寬林業高質量發展的潛力和空間,逐步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實現由「美麗環境」向「美麗經濟」的蛻變。
 
 

新余市分宜縣大礱下林場竹林下套種竹蓀。高浪 攝
 
  「我們這個是『百場帶百業、百場帶百村』的一個林下種養項目,在竹林下套種竹蓀。我們粗算了下,平均每畝產新鮮竹蓀400千克,總收入為217萬元,除成本及管理等費用,項目凈利潤總額97萬元。」分宜縣大礱下林場負責人文昌武伸手比划著,樂呵呵的對記者說。竹蓀採收期從6月持續到10月,附近的群眾每天上午採收竹蓀,通過就近務工的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預計每人每年可增收6000元左右。
 

新余市夏蓮林場工人對林下種植的靈芝進行除草。高浪 攝
 
  「我們這個是國家儲備林試點項目森林藥材科技種植示範點,在杉木下種植了400畝林芝和草珊瑚。」市夏蓮林場場長鬍淑榮對記者說。今年, 全市種植靈芝、草珊瑚、枳殼、玉竹、黃梔子、鐵皮石槲等森林藥材10餘種,種植森林藥材面積1.2萬畝。完成油茶新造林12064畝,全市高產油茶林面積達19.2萬畝。
 
  新余市統籌抓好森林藥材等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強化政策扶持和技術培訓指導,推進油茶、毛竹、森林藥材和香精香料、森林食品、苗木花卉、森林景觀利用等六大林下經濟產業發展。
 
  八月的新余,草木蔥蘢,生機勃發。林長制實施一年多來,渝鈐大地千山披綠、萬木蔥蘢,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仰天崗森林公園樹木蔥鬱、鳥鳴啾啾;仙女湖碧波蕩漾、魚翔淺底……新余的山更綠,水更清,景更美,環境更宜人,林農更歡暢,森林生態有了堅實保障,綠水青山成了幸福靠山。(郭美勤 鍾南清 高浪 楊蒼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