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每日经济

鋁、鋅期權「雙子星」滿月 運行平穩功能初步顯現

2020-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8月10日,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首次同時上市兩個期權品種——鋁期權和鋅期權。上市一個月以來,鋁期權和鋅期權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成交持倉規模穩步擴大,投資者結構日趨完善,市場功能初步顯現。
 
  截至2020年9月9日(周三),鋁期權和鋅期權累計運行23個交易日。鋁期權交易平穩、成交持倉規模穩步擴大,累計成交量6.56萬手,累計成交額5221.43萬元,9日盤後持倉量1.28萬手。其中,鋁期權日均成交量占標的期貨同期日均成交量的1.38%,9日盤後鋁期權持倉量占標的期貨持倉量的4.18%。鋅期權交易較為活躍,成交持倉規模快速擴大,累計成交量13.89萬手,累計成交額19910.57萬元,9日盤後持倉量1.23萬手。其中,鋅期權日均成交量占標的期貨同期日均成交量的2.07%,9日盤後鋅期權持倉量占標的期貨持倉量的6.03%。
 
  中鋁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廣飛表示,根據首月的運行情況看,鋁期權定價緊跟標的鋁期貨價格變化,平值期權隱含波動率主要區間在15%-20%,與歷史波動率接近,定價較為合理。鋁期權與標的期貨成交比較為穩定,持倉比穩步上升。鋁期權作為更立體的風險管理工具,已逐步為市場參與者所接受。
 
  五礦產業金融服務(深圳)有限公司衍生品投資部總經理李仁君表示,鋁期權、鋅期權自上市以來,成交價格合理,鋁、鋅兩個金屬商品期權的持倉量均穩步增長,不足1個月均已超過單邊1萬手以上的持倉水平;從成交量來看鋅期權成交最高達1.70萬手,流動性良好。隨着成交持倉的上升,未來兩個期權品種功能發揮可期。
 
  鋁期權和鋅期權的平穩運行離不開做市商為市場提供的報價服務。據了解,鋁期權共9家做市商,鋅期權有10家做市商,首月均積極參與做市,促進了市場價差的收窄,保證了流動性的提供。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做市業務負責人蔡成苗表示,自8月10日鋁、鋅期權在上期所推出以來,交易逐漸活躍,波動率定價逐步合理,價差逐漸縮小,流動性獲得了顯著提升,對市場參與者的吸引力逐漸增強。波動率方面,已由上市時候的不斷試探,逐步穩定在合理水平,並跟隨期貨實現波動的相應漲跌。同時,在做市商的努力下,期權價差逐漸收窄,平價期權合約價差從剛上市時候的幾十元逐步縮減為現在的十幾元甚至幾元,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交易成本已經顯著降低,提升了市場對成本敏感客戶的吸引力。
 
  上期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將根據市場反饋,及時優化完善鋁期權和鋅期權合約規則,並在前期市場培育的基礎上,進一步針對不同類型的客戶,開展培訓和市場推廣宣傳活動,推動鋁期權和鋅期權市場穩步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