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川綿陽遊仙:全域全鏈打造先進位造示範區

2020-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堅持以創新驅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綠色崛起,充分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目前,遊仙區自建研發平台51家,其中國家級11家,省級24家,市級16家。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氛圍中,遊仙企業不斷加大創新投入,實現從研發到產值的完美閉環。1-7月,遊仙區先進位造業實現產值143.6億元,占規上工業比重達到58%,近三年產值年均增長19%;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1戶、達128家。
 

  專注+創新
 
  2014年,四川特銳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遊仙投資2000萬元建設兩條全自動陶瓷電容器生產線。該公司歷經科研攻關,取得兩項國家專利。其中貼片安規陶瓷電容為特銳祥新研發產品,全球僅中日兩國三家公司掌握核心技術,該公司陶瓷電容器瓷料性能已比肩日本村田公司,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專注於不起眼的小小陶瓷電容器,特銳祥依託科研創新和深耕細作,將其變成了年產值3億元的「香餑餑」。2019年,公司再投入1.5億元,建設陶瓷電容器和電子變壓器兩棟生產廠房,並於今年順利投產。目前,該公司採用全自動電腦控制技術,已投產現代化電容器生產線21條。
 
  東材科技專注於新型材料領域,研發出全球市場佔有率超50%的「高阻燃電工聚酯薄膜」,去年底,該產品還榮獲國家工信部頒發的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獎。傑邦科技專注於材料表面工藝創新,研發出全球首款隧道反光瓷磚,目前已應用於國內多條高速公路隧道,在降低能耗的同時,大大提升隧道通行安全率。企業先後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工業設計中心」等認證。

  規劃+載體 不斷增強園區「吸」引力
 
  遊仙區聚力發展以智能製造、節能環保、電子信息和新型功能材料、核技術、激光技術、晶片製造「3+3+1」產業為代表的先進位造業。今年,按照全市發展創新產業要求,遊仙區依託東材科技、開元磁材、聚合新材料等企業,着力打造新型功能材料產業園,大力發展磁性材料、新型膜材料、先進電子材料等為重點的特色新型功能材料產業。此外,遊仙區通過大力推進承載園區建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吸引集聚,推進高端產業集聚集群發展。精準定位園區建設,實行「一區多園」模式,加快產業園區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先後規劃建設了智能製造產業園、節能環保產業園、集成電路產業園、核技術應用產業園等專業園區,打造先進位造業產業集聚高地。在園區建設中,做到交通、通信、能源、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配套,標準廠房、物流中心、創業孵化基地、科技服務平台等生產性服務設施配套,住房、教育、醫療、體育、餐飲、娛樂、休閒等生活性服務設施配套。
 

  招引+服務 着力構築企業「鏈」心橋
 
  兩年來,遊仙區招引移柯物聯網、諾思(綿陽)微系統基地、西部半導體集成電路高科技產業園、久遠高功率光纖雷射器產業化項目等工業項目近40個。今年,中國兵器綿陽智能製造中心、移柯物聯網智慧產業園、太極綿陽製藥搬遷技改等24個項目開工建設;興事發年產15萬樘智能家居自動生產線、光聯科技光纖活動連接器全自動生產線改造等10個項目已竣工投產,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從協助企業融資、技術對接到為企業招聘員工,從保障企業發展要素到為企業職工解決住宿、通勤、就餐問題,遊仙幹部主動靠前傾心服務,為產業項目快速推進凝聚起堅實保障。該區還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組建行政審批局,將20多個部門行政許可權全部集中,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辦」模式,項目建設審批時間從200多天降為60天以內。
 
  此外,遊仙區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2019年整體減稅降費3億元。全力協助企業對上爭取工業類、科技類項目,每年到位資金7000餘萬元。設立1000萬元企業融資獎勵資金,目前,已為全區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擔保200餘筆。促進先進科研成果就地轉化,探索整合轄區科研院所、高校、企業、民間組織等建立跨界融合「產業大聯盟」7個,撮合關聯人才、上下游企業建立產學研「小組團」18個,引導關聯企業建立「自願組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機制,實現科技成果無縫轉化。
 
  下一步,遊仙區將按照「全域全鏈發展」思路,加快實施重點產業集聚行動,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和扶持政策,鏈條式精準引進、培育一批高成長型高端先進產業,着力構建產業鏈條貫通、產業體系健全,規模化、集群化的先進位造業發展格局,努力建設先進位造示範區。(張麗 張寶杉 杜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