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三屆“中國中式菜肴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莆田隆重召開

2020-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5日,第三屆“中國中式菜肴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莆田隆重召開。大會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工業大學、寧波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等著名教授以及註冊中國烹飪大師等中式菜肴行業領軍人才到會。通過主題演講的形式共同探討中式菜肴產業創新與發展問題、為提升“傳統中式菜肴產業”競爭力建言獻策。
 
 
  福建作為食品大省,特別是近年來中式菜肴企業的規模和效益日益凸顯。原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李祖可表示,此次由亞明食品公司具體承辦第三屆中國中式菜肴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正是回應國家政策號召的一個具體舉措,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論壇的舉辦定能進一步促進中式菜肴產業創新與發展,推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科協副主席汪世華副主席認為食品產業的快速穩定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出科技經濟新業態,中式菜肴作為內需帶動發展的典型產業,其代表企業亞明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能夠實現逆勢發展,更證實了亞明公司的科研創新能力。他說,此次論壇既為中式菜肴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推動中式菜肴產業科技人才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工業大學食品學院朱蓓薇教授作題為“中華傳統食品的創新與發展”的學術報告。國家水禽產業技術體系肉類加工崗位科學家、浙江省動物蛋白食品精深加工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寧波大學食品與藥學學院執行院長潘道東教授,福建省“特支計劃”青年拔尖創新人才、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副院長曾紹校教授,福建省亞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註冊中國烹飪大師、壺蘭英才(科技創業領軍人才)吳其明先生,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副院長張怡教授,分別作了題為“疫情下中式菜肴產業發展的思考”、“ 福建傳統飲食非物質文化遺產挖掘與創新”、“ 多維度技術融合傳統中式菜肴的創新與實踐——以亞明食品公司為例”、“中式菜肴與‘一帶一路’戰略”的主題報告。
 
  傳統中式菜肴的創新與實踐,需要結合多維度技術融合,並在企業生產實踐中進行有效化嘗試。福建省亞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其明提出三個方面做法:一是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開拓符合市場需求的中式菜肴新產品與新行銷模式;二是引進先進食品工程設備與技術,實現中式菜肴生產的高效能與高質量;三是建立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平臺與機制,提升中式菜肴生產的自主創新能力。
 
  中式菜肴是中華文明的代表之一,又被稱之為中國食文化。中國食文化,歷史悠久、技術精湛、品類豐富、流派眾多、風格各異,是中國數千年烹飪發展的寶貴結晶,是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此次“中國中式菜肴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為莆田市培育建設中國中式菜肴產業基地打下良好基礎,進一步促進中式菜肴產業高質量健康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
 
  本次論壇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和福建省食品工業協會主辦,福建省亞明食品有限公司承辦,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莆田市工業和資訊化局、莆田市科學技術協會、莆田市城廂區人民政府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