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繡花功夫」搞開發 湖北襄陽打造「城市綠心」

2020-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秋風微涼,漢水靜淌,古城襄陽秋意正濃;碧水環繞,遊人盡歡,綠島魚梁生意盎然。10月20日,20餘名媒體記者來到湖北省襄陽市魚梁洲,親身感受魚梁洲近年來綠色發展成果。
 
鳥瞰魚梁洲環島景觀帶
 
    據了解,位於襄陽市襄城區東部的魚梁洲不僅是漢江中的第一大島,也是目前漢江流域唯一獲准可適度開發利用的洲島。自1995年襄樊市委、市政府成立魚梁洲旅遊經濟開發區以來,魚梁洲如何開發?怎樣開發?開發後主導產業是什麼?一直是市委、市政府不斷探索的問題之一,直到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長江大保護」理念的提出,魚梁洲終於迎來了它的綠色蛻變之路。
 
鳥瞰援襄醫療隊愛心紀念林
 
    「魚梁洲的開發不能急,要用繡花的功夫來搞」魚梁洲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李曉波說。他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魚梁洲實現綠色發展的基礎,為此襄陽市對魚梁洲的總體規划進行了再次優化,明確了要守住70%以上洲體生態修復的目標,並先後規划了魚梁洲環島景觀帶、中央生態公園、南部小島建設等一批生態項目用以支撐魚梁洲的綠色發展需要。
 
    「三年還一個大美襄陽」是襄陽市2018年給襄陽人民的承諾。2017年,為了使魚梁洲儘快實現綠色發展的目標,同時也為了兌現三年承諾,襄陽市正式開啟漢江生態修復重要工程之一—魚梁洲環島景觀帶的建設。據李曉波介紹,魚梁洲環島景觀帶工程採用PPP模式作為建設思路,沿魚梁洲建設了長23公里、綠化面積323.8萬平方米的綠化觀光帶,並根據洲地理及交通特點,規劃建設了停車場、親水平台、景觀瞭望塔等一系列旅遊、民生設施。李曉波表示,目前魚梁洲環島景觀帶不僅充當「城市綠肺」、旅遊打卡景點的角色,還具有舉辦馬拉松、單車、競走等體育賽事的功能,為市民休閒遊玩、運動健身提供了絕佳場所。
 
被稱為「小三亞」的魚梁洲沙灘
 
    此外,魚梁洲開發區還規劃建設了援襄醫療隊愛心紀念林等一系列綠色生態文化景點,這些景點不僅加快了魚梁洲生態修復進程,也為市民及遊客提供了了解漢水文化的好去處。預計到2020年底,魚梁洲將完成70%以上洲體綠化建設和生態優化工作,生態修復、綠化總面積將達到1228萬平方米,魚梁洲即將成為古城襄陽的「城市綠心」。(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